章剑华寄语赵彦国:学而优则“事”
2023-04-29 1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我曾经为赵彦国的展览和作品集写过一个序言,标题是:“博而专,专而精”。我是希望他作为一个书法博士,既要有广博的知识,又要有过硬的专业,更要有精品力作。因为当时他是专业书家,所以我对他主要是从书法创作上提这样的要求。而这几年,彦国不但在书法艺术上不断精进,而且在“仕途”一路前行,先是当省书画院副院长,后任省美术馆副馆长,现在又担任省文化馆馆长,算是真正“当官”了。

  对此,我是支持的。但不是支持他谋个官位,而是支持他做更多的事情。古人云:“学而优则仕”。我要把这个“仕”改成“事”,主张一个优秀的人、有学问的人,不要只想当官,而要专注做事。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里的“作主”就是指“做事”,就是说,做官就要做事。

  其实,做事不仅是对做官人的要求,也是对书法家的要求。从古至今的大书法家,很少是职业书家,大都是有其他职业的,其中不乏是当官的,如颜真卿、王羲之、苏东坡等,到近现代的康有为、于右任、郭沫若等,他们都是当大官、做大事的人,还有林散之,也当过副县长,分管水利。我把这些人列举出来,并不是鼓励书法家都要去当官、当大官,而是说明,做官必须做事,而做事成就事业,也成就书法。为什么这样说呢?

  做事有利于扩大见识。大家知道,一个优秀的书法家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学养,而知识和学养源于书本也源于实践,正如毛主席所说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通过做事,通过实践,我们不仅可以把书本知识用于实践,而且可以在实践中获得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正所谓“实践出真知”。

  做事有利于增长才能。做任何工作都要有多方面的才能,书法也然。一般来说,读书增长知识,做事增长才能。没有社会经历,没有做事的经验,就不可能具备多方面的才能。这样,工作做不好,书法也搞不好。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书法家,一个有影响力的书法家,不光是书法写得好,还有很强的社交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从而使自己的书法更多地走向公共文化空间,更好地服务社会,扩大其社会影响。

  做事有利于开阔胸怀。搞书法的人,如果整天写字,眼睛就只能盯在笔尖上、宣纸上,看不到或者不关注更为广阔的天地,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极大的局限性。须知,眼界决定境界,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高度。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的人,才能写出书法的大气象、新高度。而做事、做大事,可以接触到广阔的世界,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进而开阔自己的视野,开阔自己的胸怀,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格局。字如其人。人有境界了,有格局了,自然而然,你的书法就会有大境界、有大格局、有大气象。

  做事有利于实现大我。实话实说,有些艺术家包括书法家比较有个性,比较自我。我知道,这与他们长期从事的职业特点有关,因为他们的创作大都是单个劳动,而且竞争尤为激烈。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跳出自我的小圈子,多做事,多参与社会工作,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大我,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己,携手共进,相互成就。

  我今天基本上没有讲书法本身,而是扯开来主要讲做人做事。在我看来,这也许是真正的“书外功夫”。我希望彦国,也希望所有的中青年艺术家,在人生的高峰期、艺术的高峰期,练好内功和外功,做好工作和创作,使两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做到两不误、双丰收,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努力为文化建设、文艺繁荣多作贡献。

  (赵彦国向雨花美术馆捐赠作品,并接受捐赠证书)

  编者按:4月28日下午,“诗书养气”——赵彦国习作展在南京雨花美术馆开幕。本文是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开幕式由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学术主持。

  素心及物·草木状

  歌枕掩书联

  自作诗·求雨山感怀

标签:赵彦国;书法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