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旗下多只债券大跌凸显债务困境 公司拟大手笔回购维护债券价格稳定
2020-11-24 1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宁易购1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计划继续使用20亿元自有资金对此前发行的7只债券进行购回。

  此前在11月12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拟10亿元自有资金对7只债券进行购回。这也意味着,公司拟购回债券的金额累计达到了30亿元。苏宁易购强调称,此举是为了持续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记者注意到,苏宁易购旗下债券“18苏宁01”自10月29日开始持续下跌至11月12日,从94.699元跌至82元,跌幅高达13.4%,对于债券来说,这样的跌幅可谓巨大。在上述期间,苏宁旗下“18苏宁02”、 “18苏宁03”、 “18苏宁04”、 “18苏宁05”、 “18苏宁06”、 “18苏宁07”等多只债券同步下跌。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苏宁易购旗下多只债券就一直持续阴跌。随后,苏宁易购在持有人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寻求通过盘活物流地产和金融资产的方式,来应对明年4月起将到期的多笔境内债。

  统计显示,目前苏宁易购存续债券13只,存续规模138.91亿元,加权发债成本5.39%,将有65亿债券于一年内到期,短期集中兑付压力较大。

  显而易见的是,苏宁易购的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已开始恶化。

  自2019年以来,由于流动负债上升较快,苏宁易购的流动资产已经无法覆盖流动负债,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小于1,可见其短期偿债风险增加。

  截至今年三季末,苏宁易购流动负债高达1099.67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为327.13亿元。相较于327亿元短期负债,苏宁易购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308.37亿元,显然已经无法覆盖短期负债,且其中超过200亿为受限资金不可动用,其短期偿债风险可见一斑。

  除了流动负债,苏宁易购还有261.74亿非流动负债,主要为应付债券和长期借款,其整体刚性负债有717.53亿元,主要以短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负债占比为53%。

  2018年以来,由于短期借款和发债规模迅速上升,苏宁易购有息负债高企,致使其财务费用大增,今年前三季度其财务费用为24.15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对利润形成较大侵蚀。

  自有资金不足,苏宁易购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外部融资。从融资渠道看,其渠道较为多元,除了发债和借款,还有426次应收账款融资,5次定增,1次信托融资以及36次股权质押融资。

  然而,今年以来苏宁易购筹资流入资金明显减少,在偿还大量负债后其筹资性现金流已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净额为-30.13亿元,可见外部融资环境有恶化趋势。

  江南

标签:苏宁;债券;宁易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