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
2022-03-06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

言恭达

  ▲世界文化史证明:没有多样与差异,没有文化的竞争就不会引发人们的创造活力,就没有人类文化的进步。凡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族文化总是在多元文化的互动中寻求启迪之源和创新的灵感,并彰显不同的文化主体相互借鉴、健康发展。世界文明史也终将证明:中华“和”文化为世界多元文化对话与交流带来全新的正能量,并对当代人类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精神力量!

  ▲天人之和,构架生态平衡;家庭之和,构架万事之兴;群己之和,维系社会稳定;民族之和,促进邦国振兴;宗教之和,弘扬四方安泰;国家之和,构筑世界和平。“和”,实质上已潜在于人类文化精神之中,并在人类文化精神的全息协同作用中呈现出来。世界应以“和”文化为精神同源唤醒的方式分享这宇宙核心规律的“和”,从而推动人类社会整体可持续发展。传统中华“和”文化中的“仁者爱人”“上善若水”“止于至善”等是中国礼仪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千百年来“君子之道”的人格理想、民族延绵的精神支柱,也是“治国平天下”整个社会管理体系必须遵循的集体心理原则。

  ▲中国传统文化最崇尚的是人格理想。人类创造的不同形质的物态,经过历史的凝聚而延传着。而传统却不是一个物质,是精神性的,将树栽成盆景就是文化,体现的精神气质就是传统,中华传统强调“和合学”,这是人类的精神世界,包括人格理想与社会理想。

  ▲“和”文化以崇尚和谐、追求和合为价值取向,它融思想观念、理想信仰、社会风尚、行为规范为一体,反映了当代中国对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价值追求。“和”文化以和谐、仁爱为本质内涵的理想社会蓝图,同时也承载着世界各民族文化的文明基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超越世界历史上任何一次文明复兴,特别是超越西方文明复兴。因为它是一个和合思想的复兴,一个丰富人类文化多样化的和合文明的复兴!

  ▲一个不重视自己传统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不走向世界、推动和合文化的民族是可悲的!只有坚守自己灿烂的民族文化,并不断进入人类“和”文化的时代创造的民族,它将永远昂首于世界的前列,实现历史的文化价值。

标签:人类文化;文化;多元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