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两个月 江苏超35亿元商品进出口享惠
2022-03-03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国旺 魏蔚 吴文浩 丁茜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生效实施2个月,这一超级自贸区带来了哪些新变化,苏企如何紧抓发展新机遇,抢占“市场先机”,享受“政策红利”?

  苏州市相城区华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在1月1日顺利领到了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签发的全省首份、全国首批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一个月来,企业活力进一步显现,甚至在春节假期期间,车间也是一片赶工抢期的繁忙景象。该企业负责人表示:“RCEP政策实施当日首张‘纸黄金’花落我司,无疑极大提振了我们用好政策的信心。”

  谈起关税优惠政策,“签证大户”苏州锦湖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关务主管黄建方心中有本账。“RCEP生效后,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我们公司生产的针织衫出口到日本的成本大幅降低,第一年降低0.7个百分点,最终可以享受10%的进口关税减免,虽然受近期苏州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但我们出口订单增长了差不多有10%。仅这两个月,我们申领签往日本的RECP原产地证书就达到51份,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10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RCEP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区域内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更加便利,特别是协定引入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这是一种由中间缔约方针对已由原出口缔约方出具原产地证明的货物,再次分批分期灵活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比如中、日、韩都是RCEP缔约方,中国原产货物出口至韩国后,凭借原始RCEP原产地证书,韩方可选择为需要转口至日本的部分货物办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货物在日本凭该证明同样可以享受关税优惠。

  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的引入以及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的运用会使进出口企业在产业布局、销售策略和物流安排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这对强化成员国之间的生产分工合作,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据南京海关统计,1-2月,江苏省出口企业申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8005份,货值32.57亿元,预计在进口成员方可享受关税优惠3256.80万元;自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3.16亿元,关税优惠697.64万元。

  (通讯员 周国旺 魏蔚 吴文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茜茜)

标签:原产地;原产地证书;关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