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五大举措” 绘就法律服务发展新蓝图
2022-03-02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兴中 丁友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确立法律服务产业园发展五项举措,为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改革与完善指明方向,催生法律服务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法律服务产业园发展最重要的纲领,引导和促进法律服务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行业党委和各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律师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制度机制落实到位。

  加快科技赋能。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法律与科技融合越来越成为数字时代法律服务发展新引擎。法律服务产业园成立以来,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法律服务赋能。今年将在第一、第二届长三角“法律+科技”大会的基础上,举办第三届长三角“法律+科技”大会,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全方位提升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准。

  培养特色品牌。深化金融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国际法律服务、法治文化研究四大中心建设,汇聚代表全国顶级的法律研究水平,为法律行业从业者、高校教授、政府管理人员探讨政府法治建设、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维护等一系列前沿观点,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打造产业生态链。经过区委区政府批准成立了“君邺智慧法务中心”,积极引导国内新兴法律科技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法律科技产业联盟”,并与江苏基金联盟签约。通过深入探索“法律+科技”服务模式,把建邺打造成现代化水平更高、法治营商环境更优、法律辐射作用更强的最佳法律服务生态圈,真正服务好党委政府、服务好居民群众、服务好各类企业。

  提升服务能力。“聚焦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奋力在‘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总体部署,着力强化长三角金融调解中心和金融合规中心建设,提高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矛盾纠纷。全面建设线上法律服务产业园,集中宣传产业园政策、文化和品牌形象,不断扩大法律服务产业园知名度和影响力。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合作的需求,强化德国科勒律师事务所、法国西蒙律师事务所等国际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在产业园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服务水平。整合盈科、金杜等律师事务所海外分支机构资源,建立“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推动法律服务产业园服务能力积厚成势。

  (严兴中 丁友军)

标签:法律服务;产业园;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