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鸟为邻
2022-03-06 1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徐莉

  天空越来越明亮了,小鸟由几只增加到几十只。它们聚在了楼前楼后的花木上,发出各种鸣叫。

  有的叫起来声音尖细,节奏较快:“真早!真早!”有的叫起来声音稍粗,节奏较慢,似乎很陶醉地叫着:“春天,美!春天,美!美!”还有一种叫声更加有趣,这只小鸟好似早已憋足了气,连声叫着:“太懒了太懒了太懒了……”似乎从窗口看见了谁,还在睡着懒觉,它感到很生气。

  六点,天已大亮,我看清枝头晃动处,有鸟儿的踪迹,它们在海棠、樱花、紫叶李或白玉兰的树上,它们边叫边跳,个个身姿轻盈,从一个枝头跃到另一个枝头上,用且歌且舞来形容它们,一点都不过分。

  平时常见的鸟儿中,除了麻雀,还有两种,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一种是全身黑色,嘴巴黄,我就叫它们黄嘴鸟。另一种是身子灰色,而头部的正中间是黑色,两边白,我就叫它们花头鸟。

  麻雀从不怕人,而且成群结队地出现,一会呼啦啦落下来,叽叽喳喳地吵闹一番,一会儿又扑棱棱地飞走。最热闹的要数它们开会的场景了。楼后有一小块竹林,是它们的天然会议室。一根纤细的竹枝或一片翠绿的竹叶上,挤着五六只麻雀。因为它们多动少静,竹枝和叶子也随之颤动,它们时儿交头接耳,叽叽喳喳讨论什么,时儿因意见不同,激烈争论不休,有时它们会不欢而散。有只麻雀看上去很气愤,只见它用爪子狠蹬一下竹枝,向上一蹿,一边往高处飞,一边嚷嚷:“散了、散了。”那根竹枝,先是弯腰如弓,后又弹起老高,以致于麻雀散会之后,那根竹子还在不停地摇晃。

  鸟儿很少迈步行走,无论是落在地面或在树枝上,它们都喜欢连蹦带跳,样子好可爱。有次,我在阳台里练习舞蹈,一只胆大的花头鸟,好几次落在窗台上,歪着头,瞪着黑豆似的小眼,欣赏我的舞姿。它一边蹦跶一边清脆地叫了两声,好似在说:“好看!好看!”我停了下来,轻轻和它打招呼:“你好小鸟!你叫啥名啊?”它调皮地扇了扇翅膀,并不急于告诉我。于是我在窗台撒一把米给它吃,感谢它做了我的唯一观众。回到书房,我提笔写诗,这只小鸟,自然也飞入了我的诗行。

  黄嘴鸟则是一种警惕性很高的鸟类,它在地上觅食很小心。在低头啄起食物后,就赶紧抬头四下张望,如果未发现敌情,就继续觅食。

  现在,就算小区的路上,传来脚步声、说话声,依然是人来鸟不惊,因为鸟儿已经知道,这里的居民,早已把它们当作朋友了。

  在春天的早晨,人们呼吸着新鲜空气,赏着红花绿柳,听着鸟儿的欢唱,心情自然会大好!

  居住城市,不喜喧闹,更恶扰耳之声,唯有鸟鸣百听不厌。因此,我早已把窗外的鸟儿,当作自己的邻居了。烦了累了,听一听鸟鸣,身心便轻松了许多。每天有鸟儿准时叫醒我,早起读书、练字,或者在阳台里活动一下筋骨,一天都有好心情。

  每一天,都是鸟儿啄开了天地之间,这扇紧闭的门,并用灵动的音符,谱写晨曲,用悦耳的歌声,唤醒了黎明,让我们又见曙光,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处处鸟语花香,充满了生机,才让春意更浓,让人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更加懂得人与鸟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因此,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人人有责,并付诸行动。

标签:麻雀;小鸟;鸟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