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朵朵白
2022-03-06 19: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曾继梅  
1
听新闻

  曾继梅

  大概是到了一定年纪,小时候越久远的记忆倒不停地翻转回来了。

  农村有这样一首童谣:“正月李花开,二月桃花开,三月桐花朵朵白…”这童谣里唱的桐花指的就是桐子树开的花。

  小时候,家乡漫山遍野都是桐子树。无论是田边地角,还是山间路旁,到处都能看见桐子树的身影。它们或站立或仰躺,或前倾或后仰,以各种姿态随意地生长着,平凡如田间野草。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溪,夹岸皆有桐树。每到阳春三月,推开门便能望见对面山坡上的桐花。远看洁白无瑕,可是等你走到跟前,你会发现桐子花呈喇叭状白朵儿,可是白里却缀着殷红。花团锦簇下的桐花分外艳丽,好似群蝶起舞,生机盎然。桐子花不仅可供观赏,更可入药,有清热解毒、生肌的功效。幼时每年桐花落地后,母亲都要收集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桐花的花期很短,一旦有风吹过,就见满地缤纷的花瓣犹如银雪飘地,让人欣喜,让人怜惜。桐花实在经不起春雨的洗礼,雨后定然是满地桐花堆积,散落在地上形成花坛。手捧桐花,回望枝头稚嫩如豌豆大小的桐子,不禁感叹:生命在此间又开始了一轮新的美丽轮回。

  农谚说:穷人莫听富人哄,桐子开花就播种。桐花也是春耕播种的信号。

  到了六月,苞谷丰收时节,在我们老家都喜欢蒸桐叶粑粑。就是嫩苞谷加水用石磨磨出的揉成面团,发酵后外面包一张桐叶,然后蒸熟。蒸熟了的桐叶粑呈淡紫色,印着叶片的纹路,散发着桐叶特有的香气。炎热的夏季里,桐子叶还有着很多的妙用。大路边的桐子树下,常有人坐在绿荫下乘凉。中午时分,孩子们不顾大人的呵斥,约好偷偷地溜出来到坡上玩耍,被太阳晒得急了,也爱赖在桐子树下不走,或者用桐子叶做上一顶帽子戴上。

  到了八九月份,桐子成熟了。放眼望去,满树都是桐子在摇晃。红的,青的,红中带青的。大人们拿着长竹竿儿,背着背篼,一声吆喝:打桐子啰。后边就跟来一串的小孩儿。他们帮着捡掉在地上的桐子,拿着棍子在草丛里仔细寻找,生怕落下了一个。有倒霉的,不小心被树上掉落的桐子砸中,头上鼓起大包来,但他们全然顾不得疼,仍然会一边哭着一边去争抢桐子,最后比谁捡得更多,这都是钱呢。有了这些桐子,可以和大人讨价还价,换来几本小人书的零花钱。

  桐子米换回来的桐油有许多用处。小时候农家的日常用具,大部分都是木头做的,而木头的弱点就是怕腐烂,需要用桐油油好,防止水渗进木头里。外表受到保护,它就不容易腐烂,寿命也会延长。我记得那时候的脚盆、饭蒸子、剁椒盆,只要用桐油刷过,摆放多久都没事,只要在用之前放在水里浸泡一夜,第二天就滴水不漏。桐油就是那时候纯天然的油漆。

  小时候常听父亲说,“家有千棵桐,遇事不求人”。到现在,我的脑海里依然清晰地记得父亲掰桐子、剥桐米、油木器时的画面!

  如今我家那些渗透着父亲满满爱意的木盆,早已随着老屋消失了。我那一生辛劳,为儿女操碎了心的老父亲也于去年五月离我们而去。

  但那桐叶、桐花、桐果、桐树和父亲满满的爱还留在我的记忆中。

标签:桐油;桐子;父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