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公证念好妇女权益保障“三字诀”
2022-03-07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立国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溧阳公证处充分利用公证的引导、调解及存证职能,用“绣花”功夫高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聚焦一个“深”字,做好普法宣传。组织公证员与法律援助律师、农村网格员等深入偏远农村和重点工业企业,了解妇女权益保护现状和群众需求;精选与妇女权益保障相关的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的重点条款及现实案例开展集中深度宣讲;利用公证咨询交流,深入了解妇女权益受损情况及利益诉求。

  突出一个“实”字,精准对接需求。针对妇女权益受损的情形及其利益诉求,予以精准解决。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将权利、义务告知融入咨询、办证全过程,同时,创新公证业务内容,满足妇女权益维护的实际需求。此外,对公证无法帮助当事人维权的,及时转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妇联等寻求帮助,或建议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信访等渠道予以处理。近两年,溧阳市公证处创新性地办理了婚前财产协议、婚内财产协议、离婚协议、变更抚养权及妇女消费维权证据保全公证等50余起维护妇女权益的公证案件,转办案件30余起。

  狠抓一个“细”字,落实权益保障。抓细程序落实及调查核实,及时发现、阻止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行为。一方面,执行单独询问与交叉询问相结合、详尽告知与承诺保证相结合的程序性规定,确保询问内容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坚持实地、全面、审慎的调查核实原则,确保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近两年,溧阳市公证处共发现隐瞒继承人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22起,调解成功并办结16起;受理因遭遇消费欺诈、恶意辱骂诽谤等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15起,均为当事人办理了证据保全公证,维护其合法权益。

  (吴立国)

标签:妇女权益;公证;公证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