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让金融更懂科技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服务科创企业系列报道之一
2022-03-08 09:2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迅猛发展,加上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我国科创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科创企业持有的传统抵押物较少,其创新技术能力又难以量化,导致科创企业在需要商业银行信贷融资支持时面临无抵押物的难点和堵点。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加快推进“技术流”评价体系运用,为纾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范式、新样本。据了解,日前该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向某科创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满足了企业亟需的资金需求。

  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时空数据服务的江苏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各类专利100多项、软件著作权近300项,在业务领域获得过多个专业奖项,并正在申报创业板上市。但该企业也与其他科创类公司一样,存在轻资产运营、应收账款回笼周期长等情况。对此,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采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了评级。评级结果认为,该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发展前景较好,同时还款能力相对稳定。最终经审批,该行给予该企业2000万元的贷款额度。

  据介绍,该行“技术流”评价体系使用“打分卡”的模式,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团队实力、所获奖补等多维度选取针对性、关键性、可量化的指标,通过定量化分析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把科创企业的技术“软实力”转换为融资的“硬通货”。截至目前,该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已完成近30户、超19亿元的融资审批,投放金额已达4000万元。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行将紧跟江苏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继续围绕新兴领域、新兴赛道的发展需要,加快自身业务转型和理念革新,不断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工具、新手段,为高新技术、科创类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充分的金融支持。

标签:评价体系;技术流;兴业银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