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珉 |支持莘莘学子——我与大学生的交谊
2023-07-15 09:37:00  作者:李海珉  
1
听新闻

  我每每看到大学生,尤其硕士、博士研究生,心中爱意顿生。在中学教书,对天之骄子,我是爱莫能助;调入柳亚子纪念馆,兼黎里文保所工作,觉得自己拥有柳亚子与南社、黎里古镇这个平台,我可以“爱而能助”。凡是需要支持帮助的,我都会尽我所能。退休后,我返聘为黎里古镇顾问,在游客接待中心办公,拥有了更大的平台。多年来,我支持过的莘莘学子,有十多位。有的为他们毕业论文提供资料、图片,有的引领实地踏勘采访,获取第一手资料,也有的帮助确定提纲、审阅初稿。举手之劳,成人之美,赠人玫瑰,留有余香。我把大学生的论文看作宣传黎里古镇又一条渠道,蹊径堪称独辟,效果着实双赢。

(赵潇欣与程良权老师合影)

(赵潇欣与李海珉合影)

  早年支持过的学子,已经成为各个岗位的主力军,带头人,领导者。这里说说近年的几位。赵潇欣和史濛辉二位博士研究生,他俩将黎里古镇宣传到世界级层面,宣传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有一位吴薛同学,本科生,她的毕业论文,特定时期的特定产品。

  2023年7月2日傍晚,我打开手机微信,发现在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任职的小赵发来喜讯:“李老师:我在黎里调研的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World heritage canopy项目选为案例,发布在官网啦。向您报喜!国内目前入选这个项目的就两个点,一个是平遥古城,另一个就是咱黎里古镇。”哈,黎里古镇这个曾经被撤并被改名的默默的小镇,而今居然同平遥古城一起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案例,直令江南古镇守望者深感振奋。感谢哪,小赵!

  小赵全名赵潇欣,男,南京人,2016年秋,他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网上他搜寻到黎里古镇的相关信息,通过上级部门引荐到我这里,他表达了研究黎里古镇的意愿。原来赵潇欣所在的昆士兰大学研究团队,由KELLY GREENOP老师领衔,长期致力于数字文化遗产与社区身份认同的研究;他的主要选题是“历史地段的遗产与社区研究”,他基本确定黎里古镇作为一个重要案例,计划于2017年春来到黎里古镇进行调研,希望得到我的帮助,我一口答应。

  2017年至2018年,赵潇欣四次来黎里古镇,少则十天,多则半月以上,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我为他进入古镇各个节点提供方便,联络原住民,召开座谈会。我有我的工作,无法一直陪同,因此安排旅游公司徐国强师傅全程跟进,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务必使得黎里古镇的大门为赵博士敞开。

(赵潇欣晒出黎里古镇手绘地图求教黎里民众)

【南京大学赵潇欣个人情况介绍(1)(2)(3)】

  赵潇欣使用新的数字技术,如移动3D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和数字录音,结合居民访谈、召开研讨会,再加上他的手绘地图及标注等模式,前来黎里记录了历史建筑环境与社区居民的关系,分析了该地区的物质空间形态、社会文化和心理依恋等要素。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将这些要素进行表达和展示,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探索和体验黎里古镇的遗产价值。这项研究为数字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叉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方法。有助于推动数字遗产领域的发展,促进全球范围内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同时,该研究也对黎里古镇和其他类似历史地段的保护发展提供指导、借鉴,确保诸多宝贵遗产能够持久地传承后人。

  2019年5月,赵潇欣前往美国纽约,将黎里古镇的遗产和社区研究在环境行为研究协会EDRA会议上做报告,介绍黎里古镇的相关情况。为取得更好的效果,他请我录制黎里古镇历史概况的一段视频,以便在报告时穿插播放。时间紧迫,我立马录制,传送过去。事后,赵潇欣告诉我,报告相当成功;又兴奋相告,这是黎里古镇及其守望者,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首次出镜。

  2020年,赵潇欣博士的论文Living heritage and place revitalisation: a study of place identity of Lili, a rural historic canal town in China(中文译名:《活态遗产与场所复兴:黎里古镇的场所身份认同研究》)定稿了。稍后,赵博士和他们团队对亚太地区历史地段的合作研究(包括两个案例,分别是位于中国的黎里古镇和位于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Ramapir No Tekro)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遗产研究专员首肯,被邀请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World heritage canopy项目的研究案例,在官网上进行分享。在该项目网页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黎里古镇这样评价: “黎里古镇是位于中国东部的传统运河小镇。为了把这个小镇发展成一个旅游地,当地已经提出了一些重建和修缮方案。然而,在进行这项研究时,黎里古镇的经济和社会状态正面临一些困境,许多居民前往周边更大的城市定居。与此同时,感谢大多数老年居民的记忆和遗产,这个历史小镇的真实性仍然存在并可被感知。在这方面,研究团队记录并挖掘了黎里古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未来发展潜力。这一研究也将有助于当地联合倡议,提名包括黎里古镇在内的中国运河城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论文封面题目:活态遗产与场所复兴:黎里古镇的场所身份认同研究)

(赵潇欣的两位导师来黎里古镇)

  赵博士对黎里古镇的研究挖掘了黎里古镇本身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对我国历史街区和历史古镇在国际文化遗产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提升了我国历史城镇和历史地段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成为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和欣赏的文化遗产目的地。赵博士选择黎里古镇,选对了;黎里古镇守望者尽心帮助,帮对了!

  第二位博士是苏州人史濛辉,通过友人找到我,他要来黎里古镇作方言调查,希望我能够提供帮助,我同样一口答应。

(史濛辉)

(史濛辉与程良权老师)

  史濛辉,男,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5年秋,获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资金支持,前往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主攻语音学,研究课题围绕汉语方言声调类型展开。次年,他就确定吴方言作为研究对象,凭他的敏锐,感觉黎里方言的声调相当特别,决定作为博士论文研究的主要类型。黎里方言属于吴语太湖片苏沪嘉小片,黎里民众自称的“土话”,可与上海、苏州等地方言顺畅交流,又极具辨识度。最大特色是“送气分调”现象,即清送气塞音塞擦音声母之后的声调和清不送气声母之后的声调有显著差异。黎里方言承继了完整的四声八调系统,辅音(塞音塞擦音)三分,只是“送气分调”现象与北部吴语的“清高浊低”共现模式不同。当时约有十来位语言学者对这个现象有过研究,但存在不少分歧。史濛辉决意前来黎里认真调研。

  2016年2月,2016年11月,2017年12月,他三次前来黎里,调查研究,前后两个多月。我这个老黎里,帮助小史寻访相对的居民,不在话下。我先打前站,预估需要寻找的人物约100多人,老中青少四种类型,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初中学生,逐一联系打好招呼;重点人物如黎里第二中学老校长程良权、老同事汝介祺等,专门造访、沟通。我同样请徐国强师傅全程陪同,为小史引路寻找,遇到困难,由我出面再行沟通。两个多月的调研、访问、录音、记载,史濛辉采集到100人的语音数据。尤其是程良权老师的整个音系全部加以录音,共5000多个字词,收获多多。在调查研究中,他发现“送气分调”是黎里方言中一个非常稳定的代际特征,送气声母后的声调同浊声母后的声调可归为一类,这在北部吴语声调类型中相对特殊。通过努力,撰写成博士毕业论文《辅音与声调的互动:来自两个汉语方言的证据》,更多的成果后来陆续发表于Tonal split and laryngeal contrast of onset consonant in Lili Wu Chinese(2020)和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2022)等国际学术刊物。

(史濛辉与李海珉)

(史濛辉与汝介祺老师)

(史濛辉论文封面)

  2018年秋,史濛辉获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中心博士学位,回国后任职于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语音学、社会语言学及方言学。近年来,史濛辉博士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项目,获评上海市“浦江人才”。逢年过节,史濛辉博士总是在微信上请安问好,关注黎里古镇近况。我只是陪同他走了一程,他始终牵挂在心,令人十分欣慰。

  赵潇欣和史濛辉都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年富力强,前程一片康庄,我为他们高兴。

  受我支持的硕士研究生,也有好几个。广州中山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硕士研究生李芳远,出身黎里,她研究苏州传统民居,黎里古镇留存的弄堂多达115条,其中90条为备弄。她从备弄入手,切口小,开掘大,走读周庄、甪直、锦溪、同里、震泽、芦墟等古镇,再加苏州古城区,实地调查备弄与传统建筑的摆布与功能。2022年写成《苏州地区传统民居备弄研究》毕业论文,前不久为苏州某刊物初步选中,由于长达五万多字,需要节缩。类似的研究生还有多人,留待以后记述。

(李芳远)

  下面说说本科生吴薛。

(吴薛)

(吴薛撰写论文)

  吴薛,女,出身苏州市吴中区甪直古镇,对江南古镇自有她的先天情愫。她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3届毕业生。吴薛同学听说长三角有个“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活跃着30多位古镇守望者,她心有所动,决意选为研究课题,撰写毕业论文。她首先通过网络了解到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的成因与成长,“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黎里古镇文保所工作的李海珉先生为了探寻黎里古镇的历史价值,他虚心向江南地区其他古镇的守望者请教并建立联系,逐渐形成江南古镇守望者网络。”“2018年,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正式成立。自联盟成立以来,视古镇为生命的守望者们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一起为江南古镇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添砖加瓦。”“2020年10月28日,李海珉先生以黎里古镇守望者名义邀请各江南古镇守望者们第一次雅集,在黎里古镇举行,并且集体发布了《江南古镇守望者(黎里)宣言》。”接下来,每年雅集一次。吴薛又通过指导老师刘军介绍,加我微信,索要资料。我邮寄了2017年《黎里中秋显宝守望古镇书画集》、2022年《江南古镇守望者杨纯玉肖像画作品集》、无锡惠山《祠堂博览》(特辟专栏连续刊登江南古镇守望者小传)、宜兴市古镇文化研究会杂志《中国古镇文化》(连续刊登守望者古镇研究文稿);我还向她介绍守望者设立的黎川四季歌、分湖旧隐、逛青浦、静远斋主等公众号,让她从中追溯守望者的辛勤努力与坎坷足迹。

(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主要书刊资料)

  2023年,吴薛的《守望古镇、传承文脉:江南古镇守望者研究》写成,论文以江南古镇发展和保护现状、守望者主要贡献入手,选取黎里李海珉、西塘韩金梅、朱家角吴玉泉、周庄庄春地、甪直严焕文五位古镇守望者,作为重点研究对象,通过文献综述法、案例分析法和访谈法等方法对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加以研究。随后她看到守望者遇到的难题,提出守望者工作可持续性的探索与建议。选题异军突起,论文别开生面,顺利通过答辩,得到导师肯定,更得到守望者赞赏。

  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是特定时代的特定产物,对此认真关注、研究,列为专题,写作论文,吴薛同学属于第一人。这对守望者来说,是激励,是帮助!苏州市某刊物主编表示,适当节缩吴薛的论文,收进丛书。这对守望者来说也是一种激励,一个帮助!

  赵潇欣、史濛辉二位博士研究黎里古镇的古建、方言,吴薛同学研究江南古镇守望者,无疑为黎里为江南守望者新辟了一条发声的通道。表面看是我们帮助了莘莘学子;深层次看,是莘莘学子帮助黎里古镇,帮助江南古镇守望者。何况来日方长,前途不可限量。这里的帮助,其实是相互的。

标签:古镇;老师;守望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