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薪火计划” 让乡村产业旺起来
2023-07-14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超10万人次,带动3万多名“新农人”回乡创业就业;

  2022年开展培训超4.4万场次,帮助会员店开展“年货节”“丰收节”“乡镇集市购物节”等营销活动超2.4万场次;

  帮助农村小微实体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联合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等单位开展“店播”直播电商主题培训超1.6万人次……

  这是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达”)助力广大青年回乡创业、帮扶乡镇小店数字化升级的片段掠影。

  汇聚星火,微光成炬。引导并助力广大青年在乡村大地创业奋斗、绽放梦想,是一项关乎城乡经济循环、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时代课题。作为国内头部产业互联网平台,汇通达以“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为企业使命,10多年来深耕下沉市场,以数字技术和供应链服务赋能乡镇夫妻店,构建城乡流通“新商路”、培养乡村本地“新农商”、培育乡镇经济“新动能”。与此同时,汇通达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深入开展农村本地化青年人才培训及创业推进行动,通过“薪火计划”等项目帮助小镇青年改变认知、提升能力、做大生意,为农村市场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截至2022年底,汇通达已服务了20.6万家乡镇店,覆盖了21个省、2.38万个乡镇。商品覆盖消费电子、农业生产资料、家用电器、交通出行、酒水饮料、家居建材六大品类。2022年营业收入803.5亿元,同比增幅22.2%。

  培养“接班人”:

  精耕夫妻小店,繁荣镇域商业

  阔步现代化新征程,江苏肩负着 “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其中,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离不开“第一资源”鼎力支撑。当下,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扎根广袤乡村大地,服务农民美好生活。

  汇通达党委书记、总裁徐秀贤深度调研后认为,乡镇“夫妻店”承载农民90%的生产需求和80%的生活消费需求,是乡镇商业的“基本盘”,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微观基础”。当下,“夫妻店”老一代经营者平均年龄已到50多岁,到了“退休”年纪。引导更多年轻人投身镇域经济,继续把繁荣乡镇商业的“接力棒”传承下去,迫在眉睫、影响全局。

  为帮助乡镇夫妻店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实现“梦想接力、薪火传承”,汇通达自2015年起特别打造了“薪火计划”项目,针对包括会员店老板子女在内的有志从事农村事业的新青年,提供一系列商业和科技方面的新知识、新工具、新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业就业。

  在汇通达的实践规划中,“薪火计划”具有两方面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解决了乡镇夫妻店事业无人传承的担忧,为店老板们培养了继承生意的接班人,为他们的子女系统化、数字化经营门店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培训和交流,改变了青年人对农村市场的认知,增强了数字化经营的能力,坚定了留在农村长期发展的信心。

  8年坚守如一,“薪火传承”不间歇。在汇通达的组织下,广大“汇二代”们在培训中尽情分享小微公司运营、互联网化运营管理、农村新零售等方面理解,彼此启迪的同时也体验着丰富多彩的沙盘课程、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全套互联网工具的使用,学到了诸多技能与实战经验,也改变着对乡村市场的理念认知。

  “当父亲让我参加培训时,最初我是有抵触的,感觉可能是形式主义。但当我真正来到这里以后,却觉得受益匪浅。虽然我们这代人比父母更懂互联网,但真正利用互联网进行经营管理又是另一回事儿。”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哲诚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有过迷茫,前路未知。但参加“薪火计划”后,让他坚定了信念,农村市场也可以让年轻人干一番大事业。

  “我仿佛又一次经历了人生洗礼,汇通达把大家都汇聚在一起,让我们对于零售环境的变化有了系统的认识,也让我们对于经营乡村商业有了信心。”参与了薪火计划夏令营的“汇二代”、来自福建漳州的陈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相关专家指出,汇通达“薪火计划”项目以及人才培训网络的构建,助力小镇青年迈出创业就业第一步,用数字化服务和产业互联平台帮助青年经营者提升持续竞争力,让返乡创业就业青年在广袤的下沉市场实现大作为,这不仅有利于破解城市就业难、农村留人难的“两难”问题,还有利于培养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本土化青年人才,在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培育“新农人”:

  构筑培训体系,激发创新思维

  具有新思维的“新农人”是“三农”事业发展的关键之一。徐秀贤认为:“要做好农村互联网,不是光凭借技术先进,也不是单比拼谁烧钱多,关键是要有一个懂农村、懂农民、懂网络、懂生意的‘四懂’团队。”

  凭借对乡村市场的深刻洞察,汇通达紧扣现实之需,建立起全方位的新农人、新农商培训体系,通过与各地网信办、商务部门、互联网协会、乡村振兴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合作,针对有创业意向农民和返乡新青年,开展互联网知识、互联网工具使用、网络直播带货等方面技能培训。

  汇通达针对乡镇店经营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营和管理培训。线上,可在汇通达“千橙掌柜”APP上开通“生意经”培训板块,有社群营销、老板案例分享、工具使用视频教程等不同类型的线上课程;线下,汇通达在乡镇一线建设了一支近3000人的“达人铁军”队伍,手把手教小店老板开网店、做直播,将培训融入到日常门店经营中,老板们边学边做生意。

  “80后”徐凯,是南京市江宁区李克军通讯器材销售部的“汇二代”。在没有接触汇通达以前,他一直是在门店坐等客户上门,对于互联网营销方法不是很熟悉,也想不到好的办法来解决获客难题。后来,徐凯通过汇通达南京市场负责拓店的“铁军”陆施杰,了解到了线上营销活动的玩法,知道了汇通达对于“汇二代”的培养计划,果断报名参加了“薪火计划”的培训。

  经过“线下实体店+线上网店+本地社群店”一店三开的培训后,汇通达“铁军”上门手把手指导,徐凯立刻开始实施这种新“开店模式”。从线上线下,包括微信朋友圈及抖音周边开始获得新的客源,借助汇通达年货节、丰收节、乡镇集市购物节这些线上营销活动,收获了一批批新的粉丝,并借助汇通达的数字化工具把这些客户慢慢地在线上留存下来,老店开始焕发出新活力。门店规模从原来只有1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到现在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50万元。

  育人才兴乡村,重实践出真知。来自江苏淮安的小马,经过培训后在镇上使用汇通达的SaaS工具,开设了自己的线上小店,建起了社群,年营业额增长到300万元。来自福建漳州的小林把在汇通达所学带回了店里,掌握了微信营销技巧,懂得了熟人社会的沟通方式,短时间内聚集了有效粉丝3000多个……参加“薪火计划”项目的学员们回到家乡之后,通过因地制宜、多维开拓,不断开辟全新“商业版图”。

  夯实“新基建”:

  助力“融数触网”,点燃振兴“薪火”

  日前,记者探访位于南京玄武区柳营西路的汇通达大厦,各事业部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工作,更多汇通达员工忙碌在乡镇一线,努力让乡村小店搭上数字快车、实现更好发展。

  全方位人才培训,旨在改变乡镇商业生态。在汇通达看来,只有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人才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才能激活农村商业、振兴乡村经济。

  徐秀贤说,乡村要振兴,商业要先行。传统的乡村商业发展相对滞后,商品和服务供给不足,供应链体系陈旧、触网能力薄弱,经营管理工具和理念落后,亟须进行数字化升级和改造。为此,他们以数字技术和供应链服务,积极构建城乡流通“新商路”,让优质工业产品下行、优质农副产品上行,让农民在少花钱、买得好的同时卖得好、多赚钱。

  通过“薪火计划”和一系列的“5+服务”,汇通达将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技术、工具赋能给乡镇夫妻店,把传统夫妻店从“靠天吃饭”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助力他们升级为数字化零售实体,成为拥有“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的农村商业数字化底座和新基建,成为上接产业、下触农村消费终端的“超级端口”。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农村的商业流通想要旺起来,必定要有一批新的本地农商人。培育这么一批人,是我们这十年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未来十年要继续全力做好的事情。”徐秀贤表示,以扶智带动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点燃“薪火”,这是汇通达的长期坚守。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东海

标签:融数触网;培训;薪火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