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睿雷达,先进相控阵雷达技术产业化领跑者
2023-05-06 17: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纳宣  
1
听新闻

  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睿雷达,股票代码688522”)成立于2014年5月,是国内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全极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为数不多掌握从微带贴片阵列天线、射频前端、数字中频后端、信号处理、数据融合到雷达数据产品开发等相控阵雷达设计制造、雷达软件生态和雷达数据服务全价值链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雷达产品突破了先进相控阵雷达技术在民用领域推广应用的技术壁垒和成本瓶颈,致力于解决“尺度小、生消快、致灾性强的低空快速变化危害气象目标探测”和“低空慢小飞行目标探测及海面目标探测”等世界性探测难题,已经成功应用在气象探测领域。目前正在水利防洪、民用航空、海洋监测、森林防灾、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进行市场化推广。

  一、公司产品突破了相控阵雷达产业化的瓶颈,未来发展可期

  相控阵雷达最早是基于军事需求而研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对洲际导弹的预警。经过近几十年的不断探索,不同用途的雷达逐渐开始采用相控阵技术。目前,军用雷达已经广泛地采用了相控阵技术,几乎所有的陆基、海基、空基和天基武器平台均装备了相控阵雷达产品。2011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将相控阵雷达列为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X波段双极化(双偏振)有源相控阵雷达,在2018-2022年度国内同类型产品中的累计中标数量排名第一。公司核心产品X波段双极化(双偏振)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已通过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的科学技术成果权威鉴定。鉴定结果证明,该雷达系统在双极化微带贴片阵列天线、双极化气象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技术创新,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核心部件、材料等国产占比90%以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总体技术在气象雷达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Forecast International分析,2010年至2019年,全球相控阵雷达的总生产台数占雷达生产总数的比例为14.16%,总销售额占比为25.68%。整体看,虽然全球相控阵雷达市场规模目前相对机械雷达较小,但未来相控阵雷达的替代传统雷达市场潜力巨大。传统有源相控阵雷达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近年来,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逐渐向民用拓展,目前应用于气象探测领域较多,随着其技术的进一步延展,水利、航空、公共安全等领域都有巨大的潜在需求。

  二、相控阵“硬科技“助力精准农业、乡村振兴

  纳睿雷达公司自主研制的双极化相控阵雷达能提供强天气监测、强天气预警、短临天气预报等一系列精细化气象服务解决方案,为气象防灾、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农业生产等高难度气象业务提供精准、及时的产品和数据支撑,极大提高了气象服务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各项社会生产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西隰县、蒲县是临汾市相邻的两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吕梁山南端西麓,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是山西省扶贫攻坚工作重点帮扶县。当地气象部门始终把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放在第一位,部署了两台纳睿雷达X波段双极化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针对性制定预防方案,构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通过采用纳睿雷达先进的双极化相控阵雷达技术,积极应对雹灾、洪灾、风灾等“多灾并存”现状。2021年,山西省临汾市政府有关领导带领山西省气象局和临汾市及有关县气象局负责人一行,前来纳睿雷达公司考察调研,对纳睿雷达公司应用相控阵天气雷达为当地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并代表雷达应用试点所在县党委政府,向纳睿雷达公司赠送“护航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观云识雨助脱贫,乡村振兴描蓝图”锦旗。据介绍,自2019年纳睿雷达公司两部相控阵天气雷达在吕梁地区开展精准农业气象保障服务试点应用以来,为当地特色林果产业减少气象灾害损失达数千万元。

  三、相控阵雷达产品已进入香港市场,走向国际化

  2021年,纳睿雷达自主研制的X波段双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就已经在中国香港天文台沙螺湾气流剖析仪站投入业务运行。助力香港特区气象服务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香港特区智慧气象建设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也是国内首台进入香港市场的有源相控阵气象雷达。

  根据公开资料,纳睿雷达X波段双极化(双偏振)有源相控阵雷达整机在全国范围内安装建设近百台。目前,纳睿雷达已在广东、福建、江苏、安徽、湖南、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四川、西藏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部署安装,对保障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产品进入多个应用领域,未来前景可期

  2011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将相控阵雷达列为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纳睿雷达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掌握全极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产品产业化,并成功应用于天气探测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研制的产品突破了军用相控阵雷达技术在民用领域推广应用的技术壁垒和成本瓶颈,致力于解决“尺度小、生消快、致灾性大的低空快速变化危害气象目标探测”和“低空慢小威胁飞行目标探测及海面目标探测”等世界性探测难题:

  (一)、纳睿雷达是相控阵天气雷达国际先行的研发及产业化者,拥有相控阵天气雷达产业化能力且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相对较少。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完成了近百套雷达系统的布设或运行。大量案例的积累使得公司的相控阵天气雷达技术方案越发成熟和普及性越来越广,纳睿雷达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纳睿雷达的产品目前已经在香港天文台投入运行,助力香港特区气象服务提升精细化观测的水平,纳睿雷达未来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根据地,一方面向全国范围进行拓展,有力推动我国气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纳睿雷达将积极走出国门,向“一带一路”等海外地区和市场进行拓展。

  (二)、在水利雷达应用领域,将雷达定量估计降水应用在水文学中已有多年,英国和美国等国家目前已利用雷达和雨量计联合估算降水输入水文预报模型,并用于水文预报业务。目前,我国水利信息化投资主体主要分为中央以及流域和地方政府。根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中国水利信息化服务行业投资市场规模将达到435.2亿元。纳睿雷达与水利部信息中心于2020年签订了《基于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雷达的超精细化面雨量监测试点应用合作协议》,进行试验和应用服务,取得先发优势,未来前景可期。

  (三)、在空管雷达领域,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资料显示,根据2021年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国家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400个。2020年全国颁证的运输机场241个,这意味着未来15年,中国将新增150多个民用运输机场,平均每年新增约10个。据测算,2021-2035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建设带来的空管设备市场规模可达358亿元。2020年6月,纳睿雷达与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南京大学中尺度灾害性天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强强联合,在厦门部署了3台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针对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精细化探测能力和预警预报能力进行了系统的科学试验研究,探测范围覆盖中国民用航空厦门空中交通管理站所辖机场。试验结果表明,纳睿雷达产品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四)、在海洋监视雷达领域。根据海兰信2020年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测算,根据2012年美国综合海洋观测系统的独立成本估算其十五年内的总预算约为542.06亿美元,主要包括沿海岸线观测设施建设费、业务运行和维护费两大部分,预计年均投资金额将达到36.14亿美元。按照美国海岸线22,680公里进行估算,根据《2017年中国海洋统计年鉴》,我国大陆海岸线长度约为18,000公里,对标美国在海洋观探测领域的投资进行测算,我国海洋观探测领域市场规模预计约为每年201.68亿元人民币。

  未来,纳睿雷达将重点推动全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研发创新中心及产业化项目,扩大公司有源相控阵雷达产品的产能及其下游应用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相控阵雷达产品的竞争力,以实现股东利益和社会价值最大化,未来前景可期。

标签:相控阵雷达;雷达;纳睿雷达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