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雨灌良田,共圆“禾下乘凉梦”
2023-05-04 12: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行江苏省分行躬身入局,深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各个方面,致力以金融之水浇灌“高质量”农田,圆“禾下乘凉梦”。

  因地制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极目眺望,春日清朗,数台大型机械正在平整的土地上轰隆作响,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希望。

  盐城阜宁县是苏北乃至江苏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20年开始,阜宁县开始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江苏阜宁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成为战略在阜宁的“落脚点”——负责在全县12个镇区建起14.55万亩高标准农田及配套基础设施。

  公司在参与后,成为了项目建设的“排头兵”。“如何不负众望,将14.55万亩高标准农田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好,为阜宁县的新农业建设添彩,成为公司的头等大事。”该公司负责人陈总说道。“在项目建设初期,公司不仅获得了县政府的支持,还得到了建行‘润物无声’的帮助。阜宁建行的唐行长主动跟公司接触,详细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产品。”

  该产品是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背景下,专门针对高标准农田项目投放的。从审批到放款,整个过程顺畅且迅速,3.7亿元资金就像及时雨,为项目提供了精准的资金支持。

  如今,项目已进入尾声,阜宁县新建了排灌站287座,架设输变电线配套25.5公里,开挖疏浚渠道116.21公里……这不仅是农业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更是对阜宁县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脚步、留住人才、守住青山绿水的直接支持。

  同样繁忙的景象也出现在同城全国闻名的“西兰花”之乡响水县。2021年,新城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到了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十四五”规划期间,完成全县7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

  公司迎难而上,先后开展了灌溉与排水工程、小型水工建筑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一系列农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但截至2022年才累计完成16万亩试验田建设,距离70万亩的建设任务指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其中,资金成为最大的掣肘。

  就在此刻,建行响水支行伸出援手,及时提供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产品。“建行高效、周到以及专业的融资方案让我们眼前一亮,双方合作一拍即合。签完合同的那一刻,我们意识到响水开发高标准农田的战斗,已经‘万事俱备,不欠东风’了。”新城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张副总经理感叹到。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片土地就迎来了“及时雨”。在兼顾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的前提下,一亿多的贷款撑起了下一步的土地高效利用。张总相信:“有了建行的支持,响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之路将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坚实。”

  科技创新,促进农田高效高产

  高标准农田“高”在基建配置,也“高”在科技创新。

  南通海门区正余镇新岸村“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里,“无人收割机”与“无人拖拉机”在工作人员的远程控制下一键启动,引来众人啧啧称赞。

  这是江苏省首个“5G+无人农场”里的一幕,也是海门正余镇新岸村水稻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果。它实现了从选种耕种、土壤监测、农田灌溉、虫害识别、作物采收,到产量预测的系统化动态管理。

  谈起该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建行江苏省分行的支持。去年四月,建行南通海门支行在深入了解后,主动为其投放2.4亿元“高标准农田贷款”,用于无人灌溉机、无人收割机等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工程等。

  “‘跳出单纯农田建设的思维,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化乡村体系相结合’,是海门高标准农田的定位,也是我最看好这个项目的地方。”建行南通海门支行客户经理邢霄解释到。看着当初那片没人要的闲田因科技而焕发新生,现在被家庭农场、合作社争抢着要,同样身为海门人的邢霄既感到自豪,也为当初的选择而庆幸。

  在南通290公里外的淮安金湖县,也正在探索如何运用科技建设高标准农田。为了提升农田水资源的利用率,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和金湖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究智能灌排技术,希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将所有混流泵改造为一键启动灌溉泵站。

  智能灌排为农业发展带来了很多便利,唯一的缺点就是成本高。该公司及时想到建行,而建行早已开始同步对接,有效为其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发展项目有序推进。

  “去年,建行为我们授信1.9亿额度的高标准农田贷款成功支用,贷款期限8年,全部贷款不到一月就全部发放。有了建行的保驾护航,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去研发新技术,进行大面积普及。今年,农民将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实现智能泵站的安全高效灌溉,既能远程控制、在线一键启动灌溉,还能实时关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灌溉情况。过去想都不敢想,种田会变得如此方便。”该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总难掩心中的喜悦。

  日朗好远行,风正可扬帆。2022年,建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支持全省95.27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占江苏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目标的将近1/4。集中成片的万亩农田、平整通畅的道路沟渠、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风光也让种田农民更“风光”。

  建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胸怀“国之大者”,以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全力服务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让金融活水厚植乡村大地,以乡村向好促生活更美好!(苏融轩)

标签:农田;建行;农田建设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