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公益电影守护孩子的英雄梦 《小英雄》《瘾》等片南京同时开机
2023-05-01 14:18:00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32位小小少年走进公益儿童电影创作,踏上信仰成长之旅,这个场景出现在2023年4月30日的南京金鹰世界卢米埃影城。南京电影协会少儿演员专委会筹拍的公益儿童剧情片《瘾》《日记》《尊重》《小英雄》,迎来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小演员们在家长或老师的陪伴下走过红地毯,在主展板前打卡,显现出极大的创作热情。

  4部影片的主创和电影界及各方人士齐聚现场,南京电影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薛于喜,南京电影协会少儿演员专委会主任、制片人南希,南京电影协会少儿演员专委会副主任袁艺唐,4部影片总指导、南京电影协会演员专委会特聘专家于德洋,《瘾》片导演周俊、《日记》导演彭勃、《尊重》导演陈龙、《小英雄》导演李韩宏顺,帝尊嘉禾影业总经理熊诗淇、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监田野、儿童心理学专家许丽霞、吴晓等悉数到场。

  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由南京电影协会少儿演员专委会、帝尊嘉禾影业主办,岚吾传媒、岚吾星文化艺术中心、若唐王影视、俊青传媒、曲江影视承办。

薛于喜致辞。

  仪式由叶子姐姐与小演员马一丁、李沛儒、吴宗翰共同主持,演绎了儿童电影由儿童自己掌控的一幕,场面欢快。叶子告诉观众,还真不能小看了这帮小不点儿,李沛儒参演的电影《马蹬》荣获威尼斯独立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吴宗翰参演的电影《马术场的夏天》荣获多伦多国际独立电影节最佳短片奖。他们的获奖经历表明,南京影坛后生可畏。

于德洋导演“开机”。

  薛于喜主任代表南京电影协会介绍了公益影片项目计划。他说:“南京电影协会以‘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宗旨,在业务主管单位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一直专注于推进南京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及文化传播领域承载着重要的职能。少儿演员专委会秉承‘用电影创造梦想’的理念,希望通过电影的表达方式,为更多孩子提供心灵慰藉和鼓励。此次制作的4部儿童公益影片,主题都和儿童心理健康发展有关。希望通过影片的拍摄和传播,引起家长及社会的关注。”

  致辞之后,薛于喜为已成为华南区独家执行单位的帝尊嘉禾影业授牌,该影业总监熊诗琪登台接牌。

  随后,袁艺唐副主任上台发言,她说:“我们深知,儿童微电影项目对于儿童教育、儿童文化、儿童娱乐、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将竭尽全力,为这些小演员们提供最好的拍摄条件和最专业的影视摄制团队,确保本次微电影拍摄的质量和影响力。通过本次拍摄,小朋友们不仅可以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还能够体验到电影制作的过程和乐趣,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了解电影文化和艺术。

  于德洋导演也动情地表达了心中的愿望,他说:“《小英雄》等4部影片的拍摄,主要演员都是孩子们,他们是这些影片最重要的元素。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和价值,我相信他们在这个影片中的精彩表现,将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赏。让我们一起期待这部影片的成功,也期待在他们中间出现更多优秀的影视人才。”

熊诗琪为小演员颁发证书。

  帝尊嘉禾影业熊诗琪发言说:“南京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中国电影的重要发展地区之一。我们相信,南京电影协会少儿专委会作为一家立足于少儿公益电影行业的组织,对于少儿电影和影视领域的发展有着独特的见解和贡献。这4部电影的开拍,有机会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舞台和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才华和独特的魅力。”

  还有两位小演员家长也登台大谈对孩子拍电影的感受,产生共鸣。其中小演员丁绮罗的妈妈丁小云说:“本次微电影的拍摄,既是小朋友们的一次‘锻炼’,也是家长们的一次陪伴。我最初带着孩子参与此次活动的目的仅仅是觉得‘好玩’,希望闺女有更多的人生体验。

4部电影主创团队的“全家福”。

  “通过实践,我发现表演其实是一种很真实的‘游戏’,看你是否能全身心地投入。它不是一种我们狭隘理解的‘纯玩游戏’。比如,我们说一个孩子聪明,聪明是什么?就是背的东西多还是数学成绩好呢?不是这么狭隘的。站在表演素质的角度上来说,聪明应该是记忆力、反应力、理解力、想象力的结合。记忆力可以通过读书和生活来积累,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在学校掌握。但反应力呢?理解力呢?想象力呢?这些是需要通过一种可以培养以上4种能力的‘游戏’来实现的。技能可以短期内学会,但是素质是需要长期培养的。儿童表演正是开发这种素质的一种游戏。”

小演员和家长在背景板前留影。

  据悉,4部影片皆为围绕关爱儿童心理健康题材的作品。《瘾》讲的是网瘾少年在心理治疗的过程中的感悟。《日记》说的是校园霸凌话题,学会勇敢的表达和呼救。《尊重》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小英雄》讲的是守护孩子的英雄梦。出席活动的儿童心理学专家许丽霞教授,从科学的角度对儿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她觉得,看电影乃至拍电影,对孩子的积极意义很大,孩子可以通过这个窗口洞悉人间百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撰文/梁平 摄影/范素丽

标签:少年 ;电影;演员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