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张其凤对书法创作有一种近乎于本能的敏锐
2023-04-30 1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莫言  
1
听新闻

  我和其凤是高密老乡,虽然早就见过面,知道他是书法家,但直到2009年春节,他在高密举办个展,我才第一次领略了其书法作品的整体风貌。他的书法有深湛之功,有精雅之美,同时又不乏粗砺莽荡之气,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一种很大的气象。今年,先在红高粱艺术节上见到他二十件小楷,后在京又见到其一批新作,发现较四年前又有了明显的变化,他的刻苦努力,让我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其凤真行草隶四体兼擅,四种书体都入展过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显示了扎实的基本功。中国书法界最高规格的兰亭奖,迄今为止举办了四届,他两次榜上有名,没有几把刷子,这肯定玩不转。他的书法在我们山东老家深受各界喜爱,拥有众多的粉丝。

  其凤不仅字写得好,而且学问也做得不错。书画史研究是其专业,其成果固然不能小视,而其刘墉研究则超越了其专业界域,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社会反响。新中国成立后刘墉研究的一片空白,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已经形成由他撰写的《刘墉研究丛稿》《坐忘斋文集》《中国书法全集·刘墉卷》《刘墉》(史实卷)、《刘墉》(民间卷)、《刘墉家族与日照》《清代诸城刘氏家族文化研究》七部书稿构成的学术成果群。在这个成果群中,他考证了刘墉及其族人若干个重要史实,廓清了笼罩在刘墉及其家族身上许多令人困惑的历史迷雾,同时对刘墉的书法、交游、诗歌、宦况政绩做了深入系统的阐释工作。其中《刘墉研究丛稿》是填补刘墉研究空白的奠基之作,《中国书法全集·刘墉卷》是当代收藏家购藏刘墉书法必不可少的参考书。近些年,他由刘墉的个案研究推进到刘墉的家族研究,《刘墉家族与日照》以及中华书局刚刚出版的《清代诸城刘氏家族文化研究》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在家族研究中,他对刘墉家族的简史、其家族与清皇室、与四库全书的关系、其家族的家风、家学、交游、婚姻圈、代表人物、遗留至今的故物等诸多方面,都做了详尽的梳理,时间跨度四百余年,学科跨越书法、诗歌、钱币、金石、古籍收藏、瘟疫、清代水利、清代刑名等八个领域。可见其用力之深。

  书法与人生与哲学与社会与大自然紧密相连,一个书法家如同其他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一样,如果没有灵魂上的深度,没有意志上超人的品质,没有深刻、敏锐的艺术感悟力,没有博大的心胸、没有强烈的使命感,不追求完美,就难以取得傲人的成就。其凤人很踏实、很刻苦,文史哲的修养日渐深厚,对书法创作有一种近乎于本能的敏锐,从他的书法中,我感悟到了其书法线条背后的深度,也感受到了其书法的高贵与尊严。对于这样一位书法家,我们有理由对他拥有更多的期待。

(本文作者莫言系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副主席)


张其凤教授(上图)

  张其凤系山东高密人,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也是一名博古通今的跨界人物,刘墉研究专家,对绘画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著有《诸城刘氏家族文化研究》《宋徽宗与文人画》等著作18部。张其凤在书法史上有很高的造诣,通过对历史上著名书法大家的分析,他首次提出了“一人多体,一体多面”的创作主张;融贯中西,提出了“两面神”思维,并付诸于书法实践,形成了当代书坛上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曾入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二、四届兰亭奖,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性书法大展16次。2019年高密市委、市政府为其在山东高密市设立了张其凤书法艺术馆。

标签:书法;书画史;文学
责编:张睿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