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警”色好 坚守护平安
“五一”期间徐州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2023-05-04 09: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公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人民平安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节日!”这,是徐州公安的共同心声。今年五一期间,徐州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假期安保各项措施的落实,广大民警辅警因为责任,坚守岗位,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这边风“警”好

  “出门在外家人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安全。虽然现在已经很晚了,可是大街上还是随处可见警察的身影,我们还拍下来发给了父母,让他们放心。” 来徐州旅游的大学生丁轩萌说。夜晚的中心商圈,三五成群的人们吃着、玩着、笑着。

  屯警街面、亮灯见警。市公安局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全市巡特警部门每日出动巡防警力1300余人次、车辆210余辆次,强化核心区、人员密集场所、中心商圈、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的定时、定点武装值守及城区干道、居民小区、后街背巷的武装巡逻,把平安带给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

  从白天到黑夜,守护的脚步不停歇。市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夜间巡逻守卡工作进一步提高标准,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本单位挂钩联系的派出所,按照警务站的巡逻任务安排高质量开展徒步巡逻、报警求助先期处置、应急增援等工作任务。“五一”当天,市局机关出动三分之一警力支援基层一线,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安全防范宣传,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用坚守,对劳动最光荣做出最好的诠释。

  路上有美“警”

  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消费火热。

  这个假期,徐州交通量和客流量明显上升,交警部门成立假期交通安保指挥部,对交通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特点等安全形势开展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将警力沉到一线、摆在路面,日均出动警力1850余人次、警车480余辆次,加大对重点时段、易堵节点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频次和力度,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交警支队鼓楼大队李沃中队位于徐州主城区的北部,扼守东西公路交通“动脉”,中队长谢峰坚持早上6点到岗到位,带领民警疏导交通、处置事故、宣传引导,紧盯重点车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我们还提前向社会公布交通流研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醒安全出行注意事项。节日期间,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以及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高频次发布实时路况和安全提示信息,引导驾乘人员及时避开拥堵路段。” 交警支队党委委员高冬说。

  在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中,在人头攒动的景区景点,那一抹不一样的荧光绿,向八方来客展示着彭城美“警”。

  警在景边守

  30000平方米活动场地全面安全检查,优化入口处安检工作流程,强化现场秩序疏导……为保障徐州国际汽车博览会安全,巡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张玉刚提前制订详实预案和措施,带领民警以细心和专业水平保障了车展各项活动安全、顺利、有序举行。

  让广大市民和来徐游客顺心、安心、放心,聚焦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等场所以及旅游民宿等新业态,治安支队把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的地区、景区、商圈和网红打卡点等重点场所,纳入安全监管视线,运用热力图等数字技术科学构建“大人流”智能监测预警模型,并对景区内游艺设施、摆渡车船、大型玻璃栈道等开展安全检查,防范旅游安全事故。同时,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盗窃等涉旅违法犯罪,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用情服务四海宾朋。

  云龙湖、户部山、潘安湖、马陵山、园博园、欧乐堡海洋世界、大顶山野生动物园……人在景中游,警在身边守。市公安局根据人流量及景区特点,构建“快速反应、就近增援、联勤联动、协调处置”动态网络,定岗定责开展服务救助,定时定点开展空地巡防,形成立体化全面守护。

  4月29日下午,新沂市民齐女士刚出行没多久发现手机丢失。新沂市公安局高流派出所民警接到齐女士报警求助,立刻出警帮助她梳理行走路线,并针对性调取沿线视频监控查找。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齐女士的手机失而复得。

  “前面有一个小女孩一直在那里转悠,不知道怎么回事。”4月30日18时,交警支队云龙大队铁骑队员盛尊翔巡逻至市中心医院附近时,被几名热心市民拦下。盛尊翔立即驾驶警摩找到了小女孩。“我找不到妈妈,她的电话我也想不起来了……”小女孩不住啜泣。盛尊翔向指挥室汇报了情况,民警汪争允和董恒也赶了过来。经过他们的耐心安抚,小女孩的紧张情绪慢慢缓解,告知了民警她家长的联系方式。“我们一家人来徐州玩,一时没注意就走散了……”接到民警电话,小女孩家人非常激动,并对民警的帮助表达了感谢。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以前通常是游客报警等着我们到现场,现在我们就在景区主动服务游客。游客安全,就是我们坚守的最大意义。” 景区分局巡特警大队长蔡沐霖说。

  通讯员 徐公轩

标签:徐州;民警;巡逻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