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高二适(八)
2023-07-13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洋  
1
听新闻


百年巨匠高二适(八)

  三、人生宣言③

  尽管高二适在乡下废寝忘食地学习,但他与外界并没有隔绝。一方面通过订阅报刊关注诗坛,激励自己的创作,并大量投稿,另一方面结识诗友,相互酬唱应和。高二适近三十年的且歌且行的乡村生活,作为人生的序曲似乎长了些,但它固化了高二适应有的元气、骨气、文气。这使他以后不管走到哪里,也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以独立苍穹的姿态屹立在世人面前。

  高二适深耕于传统文化,但又不缺独立的人格,对自己的人生有独特的思考与规划,此可概括为一心二命三道。一心,即诗心。1939年9月17日高二适在《黄山谷集》第一册题跋:

  己卯秋,旅渝一月,苦热畏雨。既于中秋前十日归独石桥矣。续读此集,感叹无既,祗恐平生空有济世志,而流落蛮荒,枉付诗心耳。一笑记之。二适记。

  此跋写于抗战期间,国民政府流寓至重庆。高二适言明自己平生既有济世之志,此志却源于“诗心”,他慨叹“枉付诗心”,表面说是“流落蛮荒”,实际是感叹才不见用,辜负韶华。虽然诗心托空,但高二适本人不负诗心。在高二适灵魂深处,此诗心并非仅仅是文学上的,而是涵盖文化的、艺术的以及政治的理想和信念。他的诗心既有诗性本体的意境,也有诗化的想象力,它纯洁、简单、高挑、孤傲,大多时候不合适宜,这使他的家国情怀、文化担当相当有质感。诗心是高二适的本,是他人生的原点,是他一切的起点。通观高二适一生的言行可以看出:

  他以诗心观世,故而耿介狂狷;

  以诗心入世,故而有情怀有担当;

  以诗心交友,故而情深意切;

  以诗心作诗,故而惊天泣地;

  以诗心治学,故而有温度有独创;

  以诗心为艺,故而卓尔不群,风标自立。

  二命,即政治与学术。1942年,高二适在《文史杂志》第二卷第九、十期合刊发表总题为《近诗疗疾》的30余首诗作,其序中言明:

  然吾忧则全本于政治学术之两途,世倘使吾忘此,吾即可无作,吾倘未甘弃世,此类事亦安可已耶!

  在此高二适念兹在兹的就是政治与学术为其生命,除此别无他途,只要他“未甘弃世”,他只会以此安身立命。但是在诗人高二适语境里的政治并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政治,这里既没有形而上的政治学,也没有现实存在的官场。

  自1948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高二适先后在多所学校任教,他自言:“我的教学均勤勤恳恳,不问政治。”

标签:人生;诗心;宣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