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正安丨我看到了古今之别——黄异庵书法篆刻展有感
2023-07-14 10:02:00  作者:衡正安  
1
听新闻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黄异庵先生诞辰110周年书法篆刻展座谈会,我真正体会到了主办方的真诚和眼光,以及对挖掘地方书法篆刻资源,传承中国书法篆刻文化的那一份奉献精神。说实话,书法展览特别是当代个人书法展览,要举办座谈会还是不容易的,主要原因是单调,缺少厚度和广度,没有丰富的内容可研讨。而今天,在这里举办已故苏州评弹大家黄异庵先生的书法篆刻展及座谈会,我认为还是有内容可谈的,还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黄先生不仅有属于自己的评弹事业,还有丰富、坎坷的艺术人生,更有属于自己的传统书法篆刻,并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平,特别是与当代书法篆刻所表现出来的诸多差异,给我们有许多的启发。我们从黄先生的书法篆刻中看到了古今之别,看到了书法这百年来所发生的变化,看到了黄先生这一辈艺人的书画篆刻,与我们这个时代的书画篆刻的差异。

  需要说明的是,我想尽量客观、理性的将这种古与今的区别,事实、公正地表达出来,很想在引起大家的思考,去探讨黄先生书法的风格、价值的同时,给当代书法发展带来一些启示,为书法未来的发展寻找一个传统与现代转化的方向。当然,作这样的比较是要有典型意义的,显然,黄先生是具备的,不管是他的人生经历,个人身份,专业艺术水平,还是书法篆刻所达到的高度等,都具有可比较的典型意义。特别是黄先生生活在新旧交替之际,做这样的古今之别的比较,就更有了典型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我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区别。

  一是业余和专业之别。黄先生那个年代的书法篆刻家大都是业余的,当时不但没有书法专业,更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一级学科。他们学书法大多是为了实用,把字写好,相信字是人的另一张面孔。在写好字的基础上拜师、临帖,提升书法的水平,并旁涉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知识,以便书法的创作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并相信这些人文素质对自己的专业、做人,如黄先生所从事的评弹艺术有莫大的帮助。而当代已经不用毛笔,甚至已经不再写字了,所从事书法篆刻的主流群体大多是为了书法而书法,有的则专业从事书法艺术这个行业,把书法看作自己的事业、专业,目前书法已经成为一级学科,全国有书法专业的高校已经超过100家,这种业余和专业之别是书法古今的最大区别之一。

  二是传统与现代之别。黄先生书法不管从形式、材料、内容、创作的理念等都是传统的,纸大多为白宣纸,形式也不外乎斗方、条幅、扇面、楹联、册页等,将更多的思想寄托于书写的本生和过程,以达到精神的寄托。而现代书法受到现代文化的影响,形式多样、色纸成为主流,为了入展、获奖,各种形式无所不用其极,拼贴、染色、设计等制作极为精美、手段多样,将更多的精力用于书写之外,以引得评委、观众的关注,产生视觉的冲击,具有强烈的现代感。

  三是形式与尺幅之别。当代书法为了能吸引大众的眼球,在书法形式上追求变化,在现代展示场地的引导下,作品尺寸越来越大,这样不但会占用更多的空间,而且更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看到黄先生的作品大尺幅的很少,都是小的扇面、斗方和条幅,基本上延续了几千年中国传统书画的尺幅,没有过多的形式感。这将作者和观者的精力和目光多关注于作品的本身,而不是作品的外在形式,从本质上也增强了作品的内在质量,使他具有了更大的可读性和时间性。不过,这样的作品样式往往显得陈旧、不够美观,甚至与周围的装饰、环境有寒俭、违和之感。

  四是风格与流行之别。黄先生的书法取法传统主流书风,以二王帖派为主,虽然也旁涉篆书、隶书和楷书,但以行草书为主体,水平也最高。这是继承了千余年来中国书法的主脉,虽然不能说黄先生的书法已经形成了个人的风格,但他是继承了属于二王帖派的书法风格,其书法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仍没有“过期”之感。而当代书法作品,特别是展览、比赛获奖之作,虽然过去的时间不长,不少作品已经有“过时”之感,他们虽然也是取法各种古代书家、书体,由于强调技巧、形式等外在制作,这类书法大多是当时流行书体、展览体的代表,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就不再流行。

  五是修养与功利之别。我们看到书法篆刻对于黄先生来说纯粹是一种爱好,一种综合能力的提高,是为自己的主业评弹服务的,书法篆刻没有功利性。黄先生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评弹表演艺术家,他还能自己撰写、改编剧本,并且达到相当的高度,这不能不说与他善写诗词、专研书画篆刻有关。再环顾当今书坛,大多书家从事书法创作目的性很强,要么是为了考试加分,要么则是为了考学,为了比赛的入选、获奖,入协会,进入市场等。总之,学习书法的功利性很强,而黄先生他们学习书法篆刻大多为爱好,是为了自我修养的提升。

  以上的古今之别,不知是中国书法之幸,还是中国书法之不幸,恐怕现在还难作定论,所论古、今之别的内容,都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存在的价值,不过,我们相信中国几千年所积淀下来的优秀传统书法精神,应该不能在我们手中失去。在黄先生的身上和他的书法所表现出来的传统精神特征,是一种向内的、为己的、自我精神的修为和熏陶,这应该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或许,千年的传统离我们已经很远,难以感觉到它在场的温暖,然而,在黄先生身上所表现出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还没有完全褪去。在他生存之本的评弹之外,书法,篆刻,诗词,绘画等,或许才是一个真正传统艺术家最可寄托之地。

  作者介绍:衡正安,第十一届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委宣传部首批紫金文化艺术英才。现工作于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美术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协会理事,中国书协会员。

  主要从事文艺评论、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150余篇。获第二届“兰亭奖”、第九届中国文艺评论奖、第二届江苏文艺评论奖、首届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等。

标签:书法;书法篆刻;中国书法
责编:张睿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