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爱的力量,共建邻里安全防范意识
——建行南京分行用心用情呵护客户
2023-07-14 13: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建  
1
听新闻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最直接的体现。长期以来,建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增强担当意识、强化培训赋能等方式,不断规范经营行为。从个体咨询到群体帮扶,从一个单位到一片区域,建行南京分行将尊重和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融入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之中。

  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 擦亮“文明服务”金字招牌

  近日,有两位客户在建行南京分行下辖支行,感受到了细致温暖的周到服务。

  “办理解押那天,杨行长和张经理忙前忙后,送材料来时满头大汗的样子,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南京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总递上锦旗。

  原来,因公司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张总前往建行南京洪武支行办理了经营抵押贷款。而在审批通过后,贷款却因房产仍未解押,无法放款。支行杨行长考虑到,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定会影响客户公司的发展,便当机立断,和客户经理小张兵分两路解决问题。一边是支行紧密联动、争分夺秒准备解押所需材料,另一边则赶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时与建行南京分行联络沟通放款事宜,争取急事急办,最终顺利解押,并第一时间放款。

  这位企业经营者感受到了建行专业高效的服务,而另一位失主客户则感受到了建行的真诚守护。5月末,建行南京新街口支行的保安老高在网点巡查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黑色钱包无人认领。大堂主管根据行内失物招领预案清点物品时,发现钱包中装有大量现金、多张银行卡及多种个人证件。主管担心失主着急,便安排人员根据证件及行内预留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失主张先生。

  “你们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都还没发现钱包丢了。”在工作人员与张先生确认身份、核对包内物品后,拿到钱包的张先生仍是难抑激动心情:“现在出门一趟很少取钱,更是很少带钱包。习惯成自然,差点损失惨重。谢谢你们!”

  今年以来,在建行南京分行下辖网点,已有16位客户感受到“失而复得”的欣喜。

  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是客户信任的见证,也是建行南京分行为客户服务的动力源泉。坚持通过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建行南京分行在金融实践中积极打造文明服务的金字招牌。

  警银携手反诈不停歇,共筑全民金融安全防线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形式多样,面对多变的诈骗手段,如何强化“防线”堵截诈骗、提高意识甄别骗局成为建行南京分行每位员工重点思考的问题。

  在实践中总结防骗经验。建行南京福建路支行柜员发现,此前,有客户不告知缘由,但执意要求取出未到期的17万元存款,并转账给他人。柜员敏锐地发现了客户的焦虑,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用反诈反洗钱的相关案例,引导劝诫客户说出汇款用途。在与反诈中心和民警的通力合作中,争取到宝贵时间,挽救了客户的巨大经济损失。

  “面对执意转账却不愿透露汇款用途、对话时神情明显紧张焦虑的客户,我们一般都会认为,他现在可能身处一场骗局之中,我们会尽力帮客户识别危机。”柜员小张说。

  当面对熟悉的老年客户刘女士来办理转账时,建行南京迈皋桥支行的柜员小李依旧保持高度警惕性,在惯例的询问中捕捉到了刘女士需要转一笔两万元的“支付装修预付费用”给并不熟悉的收款人。在支行主管汇报警方获得肯定判断后,带领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劝导,终于让刘女士放弃了给所谓的“朋友”转账。

  柜员小李表示,即使号称是“朋友”,面对转账需求的时候,自己也会协助客户判断,并进行一定的警示提醒。

  此外,今年以来,建行南京分行下辖支行还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规范的工作流程,认真履行尽职调查职责,成功堵截多起异常开立对公账户事件。

  通过警银协作响应联动机制,建行南京分行严把“第一道防线”,在网点成功拦截16起疑似洗钱涉诈风险案件,协助警方拦截16起诈骗案件,涉案资金730余万元,高效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护金融安全的底线。

  以点窥面,在全省范围内,建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宣传主阵地作用。今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期间,共计宣传1231次,悬挂海报、展板以及发放宣传单、赠品等10.4万份;受众人群达 2.8万人次。

  增强自身反诈意识,才能更好为客户守护“钱袋子”,今年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大力拓宽宣传渠道,发布反诈宣传10余篇,在全辖共计开展906次员工教育活动,参与人数19090人次,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的反诈能力。

  消保宣教 锚定重点户,打通金融知识宣传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做好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守住百姓的钱袋子,截至6月末,建行南京分行利用节假日,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累计开展300余场“金融知识课堂”,将金融知识送到消费者身边。

  “这种社区活动,不仅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也学习到了很多金融知识,希望以后能多多组织。” 一堂堂“护好钱袋子”的小课堂在南京的街道和老年大学里火热展开。建行南京分行积极对接社区“一老一小”,通过专业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展示,深入浅出地讲解人民币防伪基本知识、安全用卡常识,演示不法中介非法集资套路,将金融知识触达社区。

  “‘劳动者港湾’真的是港湾,不仅能让员工‘充电’金融知识,也能让企业停靠‘加油’。”建行南京分行积极把劳动者港湾“推出去”,把企业和员工“请进来”,开展一场场“港湾守护您”的活动,以案说法剖析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提示企业账户资金风险,防范洗钱风险。活动过程中宣讲服务小分队纷纷走到职工中间,“肩并肩”“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成为群众和企业的“金融卫士”。

  “我之前就遇到过电信诈骗,当时我妈妈接到一个电话,说我出车祸在医院抢救,急需2万元费用……”在一场场“校园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中,学生们被邀请走上三尺讲台“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遭遇电信诈骗的真实事例。

  建行南京分行结合学生需求和近期热点精心设计制作宣讲方案,为同学们普及金融常识,通过分析真实的金融诈骗案例,强化金融消保意识,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技能,与学校开展紧密合作,共建安全校园。

  以建行南京分行为全辖的榜样,建行江苏省分行指导全辖对标对表,支持全辖各分支行积极开展各类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策划特殊儿童消保公益画展、“绘就美好未来”老年人书法绘画大赛、新市民特色教育宣传等,加强大众客户、一老一少、残障人士等重点客群金融知识普及,截至6月末,累计开展活动1970场次,线上活动触达消费者达322万人次。

  提升金融素养,做好民生服务,建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做好人民财产安全的宣传工作、提振金融消费信心,推动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为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建行力量。江建

标签:建行;分行;南京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