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田园向未来 江村1936·南园开门迎客
2023-04-28 16: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水直如箭,一水弯似弓,太湖之滨的开弦弓村风光旖旎、人文荟萃。4月28日,千年时光打磨的百年“江村”再绽新颜,“千年荡漾 百年江村”未来乡村生活节暨江村1936·南园开园仪式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隆重举行。

  江村1936·南园,按照游客服务中心、农业认知科普区、农蔬采摘区、农事劳动实践区、渔猎文化体验区、亲子共建活动区、木作工坊实验区、萌宠动物科普区“一心七分区”的空间功能布局,形成以研学、劳动教育、亲子和农业种植为一体的复合农园区,再现了《江村经济》中的江村桥、水车等场景,将成为“中国·江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民盟上海市委与上海大学合办的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的学术品牌,第十届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论坛将落地江村。届时,百余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企业家将相聚江村,共商乡村发展路径。

  近年来,开弦弓村紧紧围绕“一心一廊三村四园”的规划布局,全面推进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活动上,苏州蓝振文旅有限公司、苏州鼎记嘉年华酒店有限公司、苏小花创意产业园(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市山水江村丝绸文化有限公司、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与七都镇就江村“一心一廊三村四园”农文旅项目签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吴江区宋庆龄基金会花朵实验幼儿园、苏州湾外国语学校、江村实验学校签约成为江村1936·南园研学实践基地首批合作院校。

  将江村有关的历史知识和特色业态文化,用有趣的方式融入到跑酷解谜和推理中,用通俗易懂又妙趣横生的方式让玩家沉浸其中获得体验。活动上,国内首个乡村主题跑酷剧游产品“江村寻宝记”发布,为江村打造特色村庄运营模式与沉浸式研学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新方向。

  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为世界观察中国乡村打开了一扇窗,如今的江村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社会学调研基地和一代代社会学研究者心中向往的圣地。活动上,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与七都镇签署了共建调查研究基地合作协议,苏州市社会科学院江村调研基地揭牌。

  此外,“社会学开学第一课”发布。接下来,上海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社会学专业的新生将陆续走进江村开展实践课,在江村感受社会学的浓厚氛围。开弦弓村也将在助力社会学专业教育和人才培育等方面,与各大高校深入合作。

  活动上,还举行了中科麟智气候智慧型水稻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和国际农业智库江村“南方稻花香”试种田种子赠予仪式。

  4月28日至5月3日期间,七都镇将在开弦弓村举办“千年荡漾百年江村”未来乡村生活节,田园音乐会、草地运动会、沉浸式亲子打卡、露营用品展、美好生活市集等一系列活动将在江村1936·南园举行。同时,美美与共——苏州市中青年书法名家书费孝通诗词作品展、《世纪江村》有声剧、露天电影、乐队演出等将在江村市集、江村文化园、江村Club等同时举行,上演传统与潮流的碰撞,共绘“江村如画 美美七都”的春日盛景。(江南)

标签:江村;开弦弓村;七都镇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