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吴周文先生赠我的第一本书
2023-04-27 1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吴周文老师离开我们快有一年了。清明前夕在家中整理书刊,翻捡出一本吴老师在1986年6月21日题签送给我的书:《现代散文作家与作品》。当时我在江都文化局工作,他给我寄这本书时还附了一封信。信中告诉我,他在这一年的四月底已由省文教局正式批准了副教授的职称。

  先生已去,翻读这一本他最早赠我或许便是其处女集的著作,尤感一种朴素里透出的亲切。这本书由海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为1985年12月。总字数为22万字。吴老师在书的最后有一篇《后记》,交代了这本书的来龙去脉。由此了解到,中国散文学会当时邀请吴老师为“散文函授中心”编写一本关于现代散文作家与作品的教材,供函授学员学习之用。而要求交稿的时间比较急,吴老师只能利用暑假来完成。为此,吴老师挑选出鲁迅、瞿秋白、冰心、朱自清、丽尼、陆蠡、杨朔、秦牧、刘白羽、郭风、何为、吴伯箫等12位有鲜明个性风格,同时又能代表不同时期散文创作艺术水平的作家,组成他这本书的整体阵容。在编写体例上,他采用的是每一位作家有一篇综述性的评论,再有一篇关于他(她)的名篇赏析。比如冰心,综述性的评论题为《冰心散文的艺术风格》,单篇评析文章谈她的《六一姊》,题目是《一支美丽的梦幻曲》;朱自清,也是一篇长文纵论他的散文艺术,所选单篇则是他的《荷塘月色》。书中的十二篇大文章,实际上是他在教学之余花了多年时间完成的研究成果,之前已分别在《文学评论》《文学评论丛刊》《新文学论丛》《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以及《十月》《花城》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过。而十二篇名篇赏析应当是在1985年的暑假期间完成的。

  从这篇文字不长的后记里,我还读到了吴老师治学上的谦逊。他写道:“如要完整地了解‘五四’至建国前的断代散文史和散文创作概况,可以阅读林非的《中国现代散文史稿》和《现代六十家散文札记》,一定会得到不少的补益。”看得出他对时任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林非先生在散文研究上的推崇。

  限于当时出版物整体的装帧和印刷水平,这本书现在看来显得比较粗糙,铅字印刷的一些毛病也表现得较为突出。但认真阅读吴老师的这些文章,能发现他做学问的严谨和扎实——对每一位研究对象他都在全面研读其作品以及相关评论的基础上才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记得这本书里的好几篇文章,是我还在扬州师院中文系读书时去他家中,他把自己誊写的稿件拿给我看,方格稿纸上的每一个字都写得那么工整,一丝不苟。《文学评论》编辑部等给他发来的录用通知,他也曾兴致勃勃地拿出来与我分享。正是由于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对我国现当代散文较早进行的系统研究并拿出的实际成果,奠定了他在国内散文评论领域较高的学术地位。他也因此当选为中国散文学会的副会长。

  这本书扉页背面的版权页上显示首印数为3000册。书的定价仅为1.6元,视之,恍如隔世。

  另外,先生在寄书时致我的信中,对我当时业余写作并发表作品表现出由衷的欣喜,且邀我在回扬时去他那儿坐坐,聊聊。这样的文字如今读来,仍觉春风拂面。

  王慧骐(2023年4月5日清明,记于盱眙天泉湖畔)

标签:散文;老师;中国散文学会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