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储备军”助力苏州疫情防控
2022-02-23 16: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邢淑敏 陈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13日,苏州本轮疫情发生,苏州大学积极响应抗“疫”需求,一支专业、高效的医学公共卫生“储备军”闻令而动,师生志愿者逆行而上,征战一线,为苏州市疾控中心提供志愿服务。

  早在2021年,这支“储备军”就已组建,他们由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5名教师和30名研究生组成,接受了苏州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培训,且取得了结业证书。

  孙宏鹏是这次志愿者队伍的带队老师,2月14日,他带领四名研究生志愿者到市疾控中心待命。2月18日,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基地正式启用,孙宏鹏带领两名研究生和150名援苏的检测人员奋战一线、开展工作。

  “尽管核酸检测基地是首次启用,工作流程一直在调整,志愿者、援苏人员和市疾控工作人员都很有耐心,没有任何抱怨,大家都希望能够提高检测效率,尽快让老百姓第一时间查询到检测结果。”孙宏鹏说,现在他们三个志愿者,一天倒三个班,他负责后半夜值班,因为每天样本来源不一样,核酸检测流程和信息汇报流程也会变动,白天就再去熟悉新的流程。在工作、休息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的疾控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能回家。孙宏鹏说最不放心的就是正在家里上网课的孩子,因为他的爱人从2月13日开始也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他担心家里的老人家不清楚网课流程。“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早点回家。不过,这次志愿服务收获很大,我给医学生讲课也有了一手材料。”孙宏鹏说道。

  在核酸检测基地服务的李静是2019级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她的办公桌旁搭着一个简易的床铺。“我们负责检测结果的上传,每个人大概每天工作10个小时,换班的时候实在困得不行就眯一会儿。有时候面对每天几万的样品,出现系统扫码慢无法跟上检测的情况,我们就换成手动扫码整理和上传数据。我们麻烦一点没有问题,主要不想给检测组和扫码组添乱,因为他们更辛苦。”

  “值夜班的时候,看到很多年轻人都在努力地工作,我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些人的守护下,疫情一定会过去的!”李静感慨道。

  在信息处做志愿服务的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王军荣,曾经参加过南京疫情和苏州11·25疫情的密接协查、信息整理工作,有着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次他主要负责收集、核对及整理流调报告并协助监测疫情变化等工作。“进组之前,疫情对我来说只是新闻里变动的数字;进组工作之后,我才体会到了抗疫工作的复杂和不易。这场战役注定没有侥幸和轻易。”苏州疫情发端时,王军荣还在江西老家,2月15日经过层层审核的王军荣逆行而上,如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想用专业知识贡献绵薄之力,所以我第一时间联系了辅导员和导师,赶了回来。希望这座美丽的古城赶快好起来。”

  公共卫生学院李建祥教授是这次招募志愿者项目的负责人,在做好协调疾控中心需求和志愿者安排事宜之外,他还同时在吴门桥街道双桥社区做志愿者。只要有志愿任务,他基本会在清晨六点到岗,这种高强度工作通常要到下午三四点钟,其中还要挤出大量时间来协调疾控中心方面的工作。“疫情的控制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才能得以有效控制,只要疾控有需要,我们随时可以上阵,义不容辞,这是我们作为公卫人应该去做的。”

  “随时上阵、义不容辞”,苏大这支特殊的“储备军”听从市疾控中心安排,分批次按需求加入抗“疫”一线,相信点点的志愿之光将汇聚成火,照亮战“疫”的最前线。 邢淑敏 陈玲

标签:疾控中心;疫情;志愿者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