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柴草堆
2022-02-21 14: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华中  
1
听新闻

  春节已经过去了,身在异地,思乡之情越来越浓,于是,把记忆的聚光灯重新投射在儿时的故乡,一一扫过,许多久远的东西便不停地撞击着心底的那座叫作回忆的钟,最终,心思落在了故乡老家的柴草堆上。

  柴米油盐酱醋茶,乃平常人家生活所必须,柴排在了最前面,我想,先民们这么排也是有它道理的,因为柴草不但关乎着饮食还维系着温暖。在以前的农村,最能亮人眼睛的就是每家的柴草堆了,它的高矮大小明示着这家人生活的温饱程度和幸福指数,一个高大的柴草堆能让一家人的心中有底气,毕竟,最起码一年的燃料不缺了吗。柴草能煮熟饭菜,给一个家庭带来生气。而如果到了白露为霜、雪花飞舞的时节,谁家的柴草堆低矮颓败,或仅仅是陈年旧草,那就说明这家多少是有点问题的,不是过于懒惰,就是家里没有支撑门户的男劳力。

  柴草堆不只是生活的必需、家人的依赖,还是孩子们和家禽家畜的乐园。天气晴好时,小伙伴们会在这里玩耍,会爬上低矮的柴草堆,在光滑的柴草堆上“滑滑梯”,在柴草堆和柴草堆间捉迷藏;鸡鹅鸭们会在这里刨食,找草籽和掉在地上的谷粒;谁家跑出来的猪,也哼哼叽叽来这里拱个窝。有时大人们或倚或坐紧靠柴草堆拉呱晒太阳,对于还是孩子的我们,也会靠在大人边上,这时我才第一次闻了柴草的清香,感觉到它和人是如此的亲近。

  高高的柴草堆还曾让我的想象力得到提升,清楚地记得童年时的一个初冬的晚上,和堂哥爬上奶奶家的柴草堆上,坐在上面看遥远神秘的夜空。月色正好,天和大地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猜测着月亮里到底有什么,嫦娥和小白兔冷吗?神思之余,竟然有了朦朦胧胧的诗情画意。

  柴草堆生出的炊烟是乡村的标识,更是乡村的旗帜,也是一户人家是否兴盛的代表。尤其在漫长沉默寒冷的冬天,袅袅升腾的炊烟象征着这片土地的生机和温饱。而这些炊烟一边上升飘舞着,一边和柴草堆对视。这些生长于故乡泥土的柴草啊,它们从灶膛里喷出的火焰,发出的光芒,产生的烟雾,升腾的味道,才是真正生活的气息,也才是实实在在的人间烟火。

  作者:吴华中(江苏省宿迁市作家协会会员,有网评、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报》《学习强国》《中国早报》《中国乡村杂志》《浙江老年报》等纸质媒体。)

标签:草堆;柴草;故乡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