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三心”服务帮教后续照管对象
2022-02-18 14: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充实的工作虽然不能让我大富大贵,但是每天勤勤恳恳的劳动让我变得很踏实,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希望,感谢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的帮扶让我渐渐地远离了毒品,现在的我一定好好工作,让家人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张某的言语中无不透露出幸福甜蜜。看到张某目前的情况,后续照管站的工作人员也很欣慰。

  社戒人员张某是钟吾服务站的一名照管对象,在对其走访中了解到张某对焊接技术有兴趣,于是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便提供张某一些关于焊接技术的书籍及相关视频,帮助张某在工地上进行实习。张某也努力练习各种焊接技术,并且考到了焊工证书。目前张某在江阴市璜土镇澄常工业园一家锻造有限公司从事管件焊接工作,收入稳定。2021年间,通过后续照管工作人员频繁的电话、走访沟通,张某与家人关系已有很大的改善,使得张某能够在后续照管期内安心戒治。

  此次成功帮教案例也是新沂市司法局推行“三心”服务、帮教特殊人群的一个工作缩影。近年来新沂市司法局后续照管工作站坚持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帮助后续照管对象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爱心服务,组建小分队。成立一支由亲属、村居干部、志愿者和社区民警等多方参与的志愿服务队,摸排思想现状、家庭困难、安全隐患,日常开展思想教育和督促引导,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帮扶措施。二是暖心服务,架设连心桥。家庭关系的修复以亲情为纽带,实地走访照管对象家庭,帮助家属发现存在交流沟通中的问题,鼓励他们做好照管对象的榜样,与家庭携手共同感人、化人、育人,重建家庭支持系统。三是精心服务,织密帮扶网。以安定为目标,每月定期与综治、民政、人社、卫生、村居等职能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全面掌握照管对象工作生活及现实表现,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及就业帮扶,帮助解决照管对象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保持良好操守,构建后续照管工作新局面。去年以来,共计救助10人次,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为1人办理低保,为5人提供就业帮扶。

  刘贤虎 葛敬

标签:照管;工作;焊接技术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