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派旗袍走进南京台元宵晚会 江苏省旗袍会周年庆精彩纷呈
2022-02-15 13: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一‘旗’庆团圆——2022年南京电视台元宵晚会暨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庆典”,元月13日录制完成。晚会于元宵节当天18:30在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南京台元宵晚会首次聚焦苏派旗袍,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会长何莉在晚会中回顾苏派旗袍的发展,展望时尚江苏新起点。旗袍会会长们表演的《真我风采》等21个舞蹈、歌曲、诗歌朗诵、音诗画节目让演出高潮迭起。

  晚会由江苏朱门国际休闲露营地度假村冠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协办,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高顺青任总策划,何莉、戴中礼任总顾问,汪家宝任总监制,谷光伟任总导演。

  苏派旗袍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标志性服饰之一,其工精巧,其色悦目,其意含蓄,其韵优雅,完全承载了华夏文明对于服饰的寄望和要求。江苏是文化大省,江苏省旗袍会是全国成立最早、活动最好的省份之一,全体会员在创会会长戴中礼的带领下,几年来连续不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旗袍文化增光添彩,打下了良好基础。

何莉会长致辞

  何莉会长在致辞中说:“江苏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成立了社区、高校、青年、少儿4个旗袍工作部和一个爱心艺术团。元宵节的团团圆圆和旗袍艺术的完美结合,给我们此次活动喜上添喜,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旗袍艺术委员会向参与演出的各位旗袍姐妹及各艺术团的团长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何莉还动情地说:“感谢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顾浩、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以俭、江苏省旗袍会创始人戴中礼等人士对旗袍艺术委员会的关心支持!感谢南京电视台和工作人员为旗袍佳丽们提供了展示舞台,向世界传播身着旗袍的中国女性独有的美丽、自信、勇敢和独立。”

  晚会总主持人为南京电视台王译媛、韩轶,《风》《雅》《诵》三大篇章分别由南京经济广播电台温馨、梁泉和贺岩主持。三大篇章融合南京城市的风土人情、城市美景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呈现,如石城风采艺术团表演的模舞《极美南京•我的家》、中天崇舞团队表演的少儿诗歌朗诵《当乌衣巷遇见台城》、阿莉艺术模特培训班表演的服饰秀《水墨中国风》、秀场偶像儿童国风走秀《我就是偶像》、徐庄社区紫蕴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好一朵茉莉花》等,渗透着浓浓的诗情画意;还有逐梦少年团4位美少女用歌声带领观众去感受诗意浪漫的《明月几时有》、美东方艺术团表演的远在异乡的游子喝一杯暖心的《中国茶》等,有着道不尽的家乡味道。

  整台晚会美不胜收,东南大学退协东大靓装表演的《太阳鸟》、五彩芬芳艺术团表演的《金陵佳人》、江北新区常青藤模特队表演的《芳菲流年》、雅韵美艳艺术团表演的《美人画》、青粼艺术团表演的《小城谣》、凤凰艺术团表演的《晨光雅韵》、夏之韵艺术团表演的《江南梦》、金典艺术团表演的《竹林意蕴》、金陵好时光朗诵艺术团表演的《旗袍•百媚横生的江南》、朗诗绿街模特队表演的《晚风明月》、阿莉艺术模特培训班表演的《水墨中国风》、南京市文化馆服饰表演艺术团表演的《古韵青花》、南钢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表演的《中国脊梁》等,充分展现了旗袍艺术之美和现代时装审美理念。

  晚会还得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江苏校友会、江苏女人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花间赋服饰有限公司、南京巨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安柏瑞纮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中飞通用航空产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

  展望苏派旗袍未来,前程似锦。何莉会长表示,2022年江苏省旗袍会将以旗袍艺术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化自信”力度,传承旗袍文化,并以晚会作为新起点,更加深入研究苏派旗袍的发展历史,加强苏派旗袍的对外交流,提高时尚江苏知名度,为旗袍文化创新普及再创新绩。(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旗袍;元宵节;江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