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唱响普法惠民好声音
实施“四大工程” 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2022-02-14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枫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溧阳市司法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挖本地文化,厚植法治沃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实施全民普法“四大工程”,用法治守护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日前,该市获评2016-2021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实施“责任驱动”工程,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以顶格化推动明确硬要求。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构建有54家单位参与的普法联盟,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普法五年规划,市人大、市政协定期听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以清单化推进落实硬责任。建立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组织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拧紧真抓实干责任链条。以精准化督导实现硬约束。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法”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政综合目标、综治工作目标、文明创建目标考核内容,做到软件硬抓、虚事实办,不断深化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实施“精准滴灌”工程,掀起全民学法新热潮。坚持“头雁领学”。首创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四位一体”考核制度,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为新任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考试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班、青干班的重点课程;聚焦“法润青苗”。以课堂为主渠道、校园为主阵地,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模拟法庭等活动300余场次,普及中小学生8万余人次,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握“关键环节”。紧扣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为群众送去400余场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的普法宣传和服务。

  实施“文化提升”工程,开创普法宣传新路径。培育法治文化IP。设计“法治溧阳”Logo、吉祥物形象,在全国首开法治访谈类节目《我是法治代言人》,原创《民法典颂·三字歌》《孟郊断案》等法治动漫(微电影)37部,其中微电影《坚守》在司法部微博、微信展播;构建智慧普法矩阵。建成数字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有线电视、“自在溧阳”App开设“法治”专栏,创办各类普法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型载体92个、法润民生微信群227个,提供“指尖上”的微学法;打造文化阵地集群。建成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家规家训教育馆等一批具有地域、行业特色的阵地,形成“覆盖城乡、便捷民众、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辐射圈,创成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7家。

  实施“普治并举”工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扩大“百姓议事堂”品牌效应。聚焦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结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县等八大国家试点任务综合发力,首创“百姓议事堂”获评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奖、首届长三角地区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八字桥村、庆丰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新非诉讼纠纷解决平台。深度融合普法、公证、律师、行政复议等非诉方式,一体推进市公共法律服务非诉中心及法院非诉分中心实体高效运行。近年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2600余起。2020年,溧阳市医调委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助力生态环境法治保护。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建立健全环保联动执法制度,加强环保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在常州率先推动出台《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完善天目湖生态环境法治保护机制。

  (史枫)

标签:普法;法治;治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