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十七
2022-02-13 18: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十七

言恭达

  ▲我们呼唤时代经典,呼唤审美的崇高,也呼唤艺术包容,以及对当今主流文化的命运思考。中国书法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其核心是重建书坛现代人文精神,这是当代书法艺术家必须具备的一种品格、一种情怀。我以为,艺术的本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是一种时代精神,是对客体的升华与超越。当今书坛呼唤现代人文关怀,着重文化品格的铸造!

  ▲开启与重建当代艺术的现代人文精神,这是当代书法家应有的品格与情怀。只有对现代人文精神的终极关怀具有清醒的认识,才能担负起新时期艺术发展的历史责任。

  ▲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形式和技巧的递变都处在东西方文化、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这种“时空差”和它的受众空间,提示我们在当代“散乱”“多元”的多种流派的形式语言与技巧的异化中需要按经典规律不断醇化与锤炼。

  ▲书法作为艺术,它植根于传统,光大于时代。它既有技法的要求,更是文化和审美的综合体验。书法艺术的本体乃是民族人文精神的弘扬与发展。只有代代师承相传,时代出新,中华文脉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承继。只有经过“技”的严格训练,由技入道,技法才能成为“随心所欲不逾矩”沟通心灵与情感的介质,书艺才能在当下全球化语境的多元色彩下,弘扬当代人文精神得到真正的实现,所谓“大匠之巧焉,能不出于规矩哉?”(钱锺书《谈艺录》)

  ▲文化是一种深刻的社会生活,也是一种深刻的社会责任。作为中国当代的书画艺术家必须有一份感恩时代、敬畏传统、关注民生、关爱自然的现代人文关怀,这是社会的终极关怀。时代的本质是生活,时代的生命是民众。在当前多元的格局与态势中,消费社会“功利主义”的浸淫下,时代呼唤艺术家真善美的人文心灵的追求和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的责任,唤起民众对文化的思考与审美自觉。我们必须将个人的艺术创作融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以体现时代主体的人文精神。

  ▲我们正面临着社会转型的文化创新时期。如何让当代书学研究走向改革开放以来现代人文主体精神引领下的深化?重要的是须在总结、梳理书法史与历代论著的基础上进行时代内质的提升,其核心是书法文化研究的时代创造与传承理念的与时俱进。

标签:人文精神;艺术;人文关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