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司法局打造“四平台”营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
2022-02-18 09:1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省沛县司法局通过打造法治教育平台,提升企业员工素质、法律顾问平台,引导依法依规经营、“智慧法务”平台,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纠纷调解平台,营造稳定经营环境等为全县企业发展营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法治教育平台,提升企业员工素质。针对企业的法律需求,加强企业管理人员、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举办“企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力宣传公司法、合同法、担保法、物权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了解企业和商户普法情况和法律诉求等情况,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共同探讨依法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切实解决企业的法律需求,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

  二是法律顾问平台,引导依法依规经营。充分发挥在企业设立“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法律服务站这个平台,组织律师、公证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各站轮流坐班,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深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经营管理者提供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为企业提供国家最新法律信息、对经营过程中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办理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事项、对于重大项目的投资进行论证、、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解决企业涉及劳资纠纷、风险防范、融资和开拓市场等实际问题有效增强了企业依法治企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

  三是“智慧法务”平台,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供给充分、保障有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覆盖城乡的“法律管家”体系。采取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工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法律+大数据分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远程即时的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需求,为企业防控风险、依法经营提供支持与保障。同时建立企业法律管家微信群,与企业在线互动交流。实现法律事项的咨询、受理、办理、审核、监督能够在信息平台上得以完成。

  四是纠纷调解平台,营造稳定经营环境。在工业园区和部分大中型企业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室,指导企业规范完善调解制度,加强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专兼职的人民调解员编制岗位,加强企业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利用这些调解机构防范和化解企业中的矛盾纠纷,关注收集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新型社会矛盾纠纷的分析、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影响企业发展不稳定因素保证企业有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培友 

标签:法律服务;法治教育;法律顾问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