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有声有色
2022-02-17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葛岩 陆逸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邳州市25个镇(街道)联动开展主题为“学法律 护稳定 喜迎二十大”第十六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旨在提高农民工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一是组织“送法入家”活动。抓住农民工返乡契机,深化“普法助民村居行”“法护人生 法进家庭 法润村居”等系列活动,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基层依法治理、融入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农民工家庭,收集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帮扶,及时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指导、个人心理辅导、家事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帮助农民工解决家庭涉法难题。发放有关土地征用、土地流转、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是组织“送法进企”活动。针对留企不返乡的农民工,深化“法治体检”“普法企业行”等系列活动,组织农民工宣讲团走入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工地、工业园集中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生产工作流程、融入企业春节文化生活,依托职工法治学校、职工之家等载体,举办“普法大讲堂”,重点宣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并与企业负责人就劳动合同订立、劳资纠纷及企业如何防范用工风险等问题举行座谈,同时编印《维权手册》2600余份免费赠送给企业职工。

  三是组织“送法全屏”活动。依托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集中开辟农民工学法活动专题专栏,向社会公开征集农民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中展播契合农民工需求的法治动漫、微视频、格言警句。同时,充分利用车站、广场等各类普法户外宣传载体,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推动公共场所显示屏、公告栏、移动电视、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宣传内容全覆盖。


标签:农民工;普法;法律服务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