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2022-02-20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阿海  
1
听新闻

  阿海

  每年元宵节,在我老家那儿,家家户户都要蒸面灯。母亲的面灯做得最漂亮,好看,好吃,更好玩。我常给儿子津津乐道我小时玩面灯的有趣记忆。这小子特别好奇,一个劲地给我说好话,说老爸咱也蒸几个玩玩呗。我说等到了十五,让你奶奶给你蒸几个,我可没这个本事。

  正月初七我去上班,没人看管的儿子,就在家里整天缠着奶奶要面灯。母亲拗不过儿子的磨叽,给儿子蒸了几个面灯来玩。我一看乐了,家里的茶几上,摆着十二个月的生肖灯,个个惟妙惟肖,似真的一样,只是个头比我小时玩的有点大。

  我给母亲说,这么大个的面灯,什么时候才能吃完呢?

  没想到母亲说,你没见小区的孩子都没见过这个,我做面灯的时候,孙子的几个小朋友都个个眼馋,我想做大点,也让这些孩子尝尝面灯。

  我心想,现在还有谁家的孩子玩这个,吃这个?再说了,人家能否放心咱家的面灯干净卫生还不好说呢。但我没敢把这话说出来。

  不过,母亲看出了我的担忧,说,就你小心,人家没你想得那么坏。她走过去拉着儿子的手说,跟奶奶去你那几个好朋友家送面灯,好么?儿子当然高兴,一路蹦蹦跳跳地跟着母亲出门了。我生怕这祖孙出什么问题,就在后面小心地跟着。

  儿子敲响了隔壁邻居家的门,首先露出来的是邻居家男人的脑袋,问,干什么的?儿子说,给你们家乐乐送我奶奶刚做好的面灯。邻居稍微迟疑了一下,然后说了声谢谢,好像很不情愿地接过了面灯。我在老远看着,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这是什么事啊,行好不得好!但邻居家的孩子倒挺高兴,大声地说,谢谢奶奶!

  另一家也是这样,大人们迟疑着,孩子们高兴着,快乐着。我也说不清我的担忧是对还是错。母亲和儿子送了十个面灯,留下了儿子生肖的一个,另一个是我的生肖。

  天慢慢黑了,我走在他们祖孙的后面,看见刚才送面灯的那几家的阳台上,都点起了面灯,而且都有一个孩子在旁边呵护着那微弱的光。我知道了,孩子们是真的喜欢这古老的面灯,由于面灯的存在,使年味迟迟不肯褪去。这让我想到了我小时玩面灯的那种快乐。

  回到家,我和儿子把剩下的两个面灯也点亮了,在阳台守着,生怕它们灭了。此时我明白了面灯的含义,不仅有吉祥平安、五谷丰登的寓意,在母亲这里,更有给孩子祈福的意愿。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到了周末,那天晚上送面灯的几个小朋友都来找儿子玩,手里还拿着他们各自的小礼物,气氛和谐而愉悦。他们爸妈和我见面的时候,脸上也都露出了笑意。

  看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需要太多的东西,也不需要太重的礼物,有时或许只需要一个面灯就足够了,因为它能点亮你我的心灵。对孩子们来讲,这似乎更重要!

标签:母亲;奶奶;孩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