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十八
2022-02-20 20: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十八

言恭达

  ▲我们正面临着社会转型的文化创新时期。如何让当代书学研究走向改革开放以来现代人文主体精神引领下的深化?重要的是须在总结、梳理书法史与历代论著的基础上进行时代内质的提升,其核心是书法文化研究的时代创造与承传理念的与时俱进。

  ▲当代书法界最急需的是思想的滋润与审美的纯化,让书法回归心灵!需要书法文化社会身份的重塑与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需要书法艺术现代人文精神的铸造,从而推动书法艺术当代经典的文化创造,以艺术的审美自觉唤起全民族对文化的觉醒,完成书法艺术家书法文化的时代担当!中国书法当下文化语境中最缺乏的是什么呢?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将引导社会确立一种主导价值,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高扬科学理性和现代艺术精神。

  ▲我们正面临着三种不同的文化价值指向:一是以儒释道为主流的传统文化在社会发展中拥有根深蒂固的影响;二是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潮,所谓的崇尚非理性,解构真理和理想,追求游戏状态已有一定市场;三是以现代化的追求为旨归的艺术思想,即尊重理性、个性及人格,崇尚平等、民主,倡导科学精神这一现代化的价值指向。显然,“现代化的价值指向”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理想。要构建当代书法创作审美评判体系,我们必须进行以下四项理性思考:(一)当代书法创作审美定位的历史背景,社会审美心理;(二)当代书法创作审美的参照体系;(三)当代书法核心价值与现代文化特征;(四)当代书法创作审美的评判机制。

  ▲中国书法是一个既通俗又玄奥的文化存在。汉字结构的先天要素、工具材料的特殊性能、艺术心理的哲学思辨,使原本简单审美的文字书写提升到“道”的深层艺境。审查当今书坛,时人往往将书艺视为竞技,一味关注书法的表层形式与社会反响,而少能登堂入室,剖析形式内涵,提升学术含量,故求其技法稔熟、形式可观者易,而求其内蕴丰厚、韵味悠长者则难。

  ▲确定当代中国书法的文化身份是文化自觉的需要,是构建书法艺术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关于书家身份的困惑在于这么多年来人文精神的失落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书家身份的自我定位的迷惘滑落导致艺术商品化、同质化的泛滥。应该客观地看到,在市场经济勃起的商品时代,书法产品所拥有的商品属性为文化产业驱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书法市场流通与交易也给书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利益,这是很好的事情,也是时代的进步,但问题是我们必须十分重视书法艺术的精神属性。在任何时候,每位书家都必须牢记:我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引领者,也是中华民族生活方式的创导者、传播者。书家不是追名逐利的市侩商人,书家也不是纯形式的技巧玩弄者,书家首先是文化人!我想,这就是对当代书家身份追问的回答。

  ▲中国书画发展到明清时代已成为文人造情抒意的“玩艺术”,表达了在一定社会结构的态势下特殊的社会心态,导示了社会的走向,这种艺术形态与当时时代吻合,是必然产物,而“玩艺术”“玩文化”则是必然姿态。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毕竟已是21世纪,我们经历着全球性的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人类艺术思潮的发展绝不允许我们墨守“祖规宗法”,单纯地高呼“对传统的回归”,回归到那种脱离社会生活的无病呻吟、忸怩作态的旧式“文人画”格局中去。

标签:书家;书法;书法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