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对联背后的昆山抗疫细节
2022-02-20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自昆山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以来,一副对联便出现在昆山人的微信朋友圈。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算不上真正的对联,但从朋友圈的转发热度足于说明,昆山人对它却钟情有加。

  对联的文字直白到只要认字的人一看都明白,在实施核酸检测的背景下,不仅仅是居民核酸检测指南,更体现了昆山在当下防控疫情工作的细枝末节,即使全区核酸检测,除了有序,还可以做到让居民不聚集、少排队,不挨冻。

  全区核酸检测是迅速阻断病毒的关键手段,工作量之大难以想像,没有充分的组织一定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但从昆山开展第一次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居民毫无怨言,且都怀着感恩的心态,配合所在社区的工作指令。据了解,这副对联,就是居民根据社区的核酸安排自拟发朋友圈的。

  那么,昆山的核酸检测细到什么程度。比如,有社区把核酸检测定时定点细分到每幢楼,并逐户通知。过分的是还有社区专门设引导员,举着引导牌,到时集合后前往检测采集点。有居民开玩笑说,像是参加运动会入场式。

  为了方便居民核酸检测,各个社区对每个细节都从居民的角度出发,比如,周庄贞丰里社区给居民发放的资料上,除了指定地点时间和各点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还画上了检测点方位图,连通道进出口都一清二楚。这不是想让居民迷路都难吗。

  而锦溪镇在核酸检测采集前一天,所有干部和志愿者进村入户,登记人员信息,汇总后及时科学安排采集点和通道,以及需上门采集的对象。做到了既不浪费医疗人力,又能让全镇人员便捷采集。

  这样的例子,在昆山很多。而这一切都源自基层干部的自觉行动,昆山的基层干部本有相互比拼的工作作风。你先我优,你优我新,你新我细,因为他们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此,他们可以工作到子夜,又可凌晨到岗,可以全家三口一起做志愿者,可以夫妻上阵。

  有意思的是发现,“昆山发布”微信公号,从苏州疫情出现以来,至20日共发布了38条信息,除了第一天发布了市里领导部署防疫工作外,接下来全是面向市民的防疫消息通知和通告。而作为昆山融媒体的官方发布“第一昆山”,期间发布的16条内容除了防疫通知消息外,其余要么是反映各条线防疫的感人故事,要么就是百姓关心的生活保障信息。

  一个把群众当主角的城市,没有什么迈不过去的槛。(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袁福荣)

标签:核酸检测;昆山;防疫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