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中的“最美家庭”
2022-02-23 13: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春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涌现出了许多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最美家庭”,他们纷纷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其中既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还有“全家总动员”……通过并肩作战,把亲情凝聚成大爱,转化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党员伉俪”携手逆行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和前沿阵地,是保护居民健康与安全的重要防线。作为娄葑街道苏安北社区党委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党员,李萍连日来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与同事们并肩奋战,守好社区防疫工作安全底线。

  疫情发生,人员排查工作分秒必争;全员核酸,从组织到保障需要面面俱到;关怀服务,特殊人群的需求也要放在心上……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李萍参与搭建核酸检测帐篷,按照楼栋划分核酸检测时间和批次,并通过居民微信群、社区广播、张贴通知单、入户敲门等形式,告知居民详细的检测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社区还设置了绿色检测通道,做好该类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李萍的丈夫邢鹤林是金鸡湖商务区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曾在复工复产、组织疫苗接种等任务中出色完成工作,获评“苏州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抗疫最美家庭”等荣誉。疫情发生后,他冲锋在前,负责金鸡湖商务区集宿区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对接检测人员、医疗物资和志愿保障服务,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母子齐心防疫共出力

  薛阳是娄葑街道新苏社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近两年来一直负责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疫情突发后,园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薛阳也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

  为了有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在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包括防疫物资清点、采样区环境消杀、社区人数排摸、居民情绪安抚等等。薛阳总是第一时间冲在前,协助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晚上,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我们还要及时回顾总结,优化接下来的工作流程。譬如,在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就不断完善方案,通过分时段、分楼栋等方式,既避免了人群聚集,也缩短了居民的等待时间。”

  让薛阳觉得骄傲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母亲杨凤娥一直与自己并肩作战。“母亲是社区小组长,对社区整体情况非常熟悉。她会准时出现在每一次核酸检测的现场,帮忙维持秩序、引导居民等。对于社区内高龄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她还负责带着医护人员、志愿者一起上门帮他们做核酸,做到‘应检尽检’。”

  有时候,疫情防控工作会让薛阳“顾了‘大家’顾不上小家”,但来自家人的支持让他对工作更多了一份笃定。“疫情面前,必须力往一处使,劲往一处出,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共识。只要一个电话,我一定义不容辞。”薛阳说。严春霞

标签:疫情防控;疫情;核酸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