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司法局四举措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7-20 21: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嵇光前 朱维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宿豫区牢牢把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采取四项举措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筑牢纠纷化解“防火墙”。深化“苏解纷”非诉讼平台宣传推广,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拓宽调解渠道,截至上半年,宿豫区“苏解纷”注册量累计达31790个。统筹公安分局、市场局等25家行政调解成员单位入驻,线上受理转派行政调解业务。上半年,全区69个村(社区)已开展公开调解,村(社区)覆盖率达52.2%。

  二是增加基层治理“稳定器”。持续打造“援法议事”基层法治建设品牌,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充分调动整合多方资源力量,组建“1+4+N”援法议事团,在全区69个村(社区)全部开展“援法议事”。

  三是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积极探索“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宿豫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村(社区)覆盖率达100%,农户参与率达92%以上,宿豫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被推荐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创新项目。

  四是建好法治教育“主阵地”。紧扣“打通法治文化最后一公里”工作主线,打造8个法治文化阵地,与运河法治文化风光带连点成线。着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阵地、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区级民法典法治公园等,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嵇光前 朱维敏)

标签:宿豫区;法治文化;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