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紫金奖】国潮服饰新兴 巧藏东方意蕴
2022-07-08 14:21: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6月26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展,八大展区各类展品惊艳亮相,其中服装展区璀璨“出圈”,一件件构思巧妙、制作精良的服饰吸引了来往宾客的目光。

  大赛首次将服装创意大赛由主题赛升格为专项赛事,共收到参赛作品13304件,同比增长48%,成为作品数量最多、质量提升最显著的赛事。

  “大赛分常规赛事和企业定制邀请赛。常规赛事参赛者根据赛事要求进行创意设计,企业定制邀请赛主要是为规模企业和品牌服装而设立的定制设计赛。今年的定制赛是围绕羽绒服品牌定制设计相关作品。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新增加了校服和童装,形式上更加活泼。另外,今年服装作品的要求更具应用性,易于转化落地。”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本次大赛注重江苏元素的时尚表达,重视非遗技艺与非遗元素的融合应用,在面料、款式、非遗技艺、传统纹样等方面进行传承与再造。鼓励从云锦、宋锦、丝绸、扎染、蓝印花布等江苏符号中寻找灵感进行创作,将生活化、实用性和设计感有机结合。

  本次服装赛事金奖获得者吴鹏鹏、杨朋、陈欣三人运用多重服装语言,取“道”于法,大框架、小细节,理性概念中辅以柔和曲线,将传统元素进行有效的活化运用,实现传统的现代化设计,凸显中式浪漫。他们此次的参赛作品《儒墨》以正黑作为主要设计色彩,图案采用真丝提花织物,以传统苏绣作为辅助,再添以手工珠绣,实现图案的立体性和层次的丰富性。

  “整个系列意在打造一种东方意蕴,探索东方美学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矛盾与统一。它既是古色古香的,也是时髦适穿的。我们希望传达出一种静谧、优雅、回归自然的感受,打造出一种现代中式的新兴形象。”设计师吴鹏鹏说道。

  银奖作品《如梦令》是一组轻中式校服系列,因为是校服产品,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尽量以校服安全及学生穿着来优先考虑:从原材料的选用到制作过程以及批量生产,既要考虑到学生群体的着装要求实用性又要涵盖中式细节的地方元素特色。

  款式风格上选择具有东方代表性的中式礼仪校服,提取传统元素,将考古对襟、开襟、斜襟等不同造型的传统服饰,合理转换提炼到校服款式中,既有新意又符合当下学生的穿着习惯。“我是服装专业的,毕业后也一直从事这个行业。我现在供职的公司主要是校服企业,近几年国风校服也是越来越流行,所以这次的作品主题就是国风校服,参赛的时候添加了国潮元素。今年看到大赛增加了校服这个板块就参加了,这对我们校服设计师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机会和体验。”设计师张玉说道。

  此次展品中颇具特色的是银奖作品《金陵风华》系列校服,设计灵感来源于南京明城墙。“参与此次大赛初期,设计师们一直思索,哪个元素最能代表南京形象。将城墙元素与校服设计结合,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精神融合,这是文化的传承,更是一个民族文化自信的表达。校服像是孩子们的‘第二皮肤’,作为服装的细分领域,其穿着者——学生,代表着民族的希望与未来。通过此次紫金奖大赛,让更多的人看到优秀的校服设计作品,这也是我参加紫金奖大赛最大的收获。”江苏派逊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对记者说。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标签:校服;定制;设计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