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速递】苏州、盐城、淮安、扬州、宜兴、靖江、宿迁
2022-07-08 14:00: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文化产业周刊编辑部  
1
听新闻

  苏州

  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近期,元和塘科技文化研发社区项目(元和塘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园)完成验收,交付使用。作为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园之一,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为核心,致力于打造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产业智库平台、数字出版、动漫电竞等为一体的数字文化产业园。目前,一批高端数字文化类项目正加快对接,未来将集聚超千名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预计税收超亿元。

  盐城

  6月29日,盐城市正式启动“欢乐一夏‘街’有你”——2022盐城特色文化街区夏季嘉年华活动,掀起了“美好重启 就在当‘夏’”夏季旅游热潮。暑假期间,盐城各特色文化街区将陆续开展27项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充电咖啡节、沙滩派对、文创市集、非遗作品展、暑期音乐节等。盐南高新区还专门设立2000万元资金池发放消费券,加快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淮安

  6月28日,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拉开帷幕。嘉年华发布了2021 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和淮安市首批小巨人、瞪羚、雏鹰文化企业榜单,为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揭牌。淮安市与8家省属重点文化企业(机构)签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洪泽“零碳”农光科技文化园等8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活动共签约35个项目,总引资94.92亿元;6个文化企业与驻淮大中专院校签订校企人才合作协议,9个投资授信合作项目签约,6个2021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创大赛优秀作品孵化落地签约。嘉年华发布了《淮安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淮安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以及大运河文旅基金、文化银行、乡旅E贷等利企惠企“金融工具包”。

  扬州

  6月27日下午,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扬州)文旅发展推介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国扬州举行。活动从主题推介和“运河美景”展示两方面宣传了扬州“好地方”的城市形象,宣布启动扬州“运河十二景”评选。大会现场成立了总规模20亿元的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44个运河文旅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350亿元。扬州市政府与人民网、B站、阿里巴巴、小红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他项目涉及了运河重生、古城更新、数字文化、产业融合、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多个类别。

  宜兴

  近日,宜兴市召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工作要求,聚焦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下发了《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推动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优质项目、杰出人才(团队)、先进工作者、优秀单位评选实施方案》三个系列文件,并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下阶段宜兴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靖江

  泰州靖江市“转战”乡野沃土,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发展道路,瞄准江苏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阶段性目标,引进热气球放飞项目助力马桥镇徐周村延伸乡旅体验产业链;深挖生祠镇东进村七彩荷塘文化,赋予广大学子边旅边学新空间;整合季市镇安武村弯腰沟红色旅游基地、万亩红枫林,用红色浸染乡村,用旅游发展兴业。多点开花、多措并举,实现文旅发展“弯道超车”。

  宿迁

  宿城区依托大运河、古黄河、S250廊道,聚焦项目培育,建立农文旅项目“资源库”。打造月堤湖生态公园、牛角村欢乐田园度假区、朱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紫薇花开、白鹿湖生态公园等大型文旅项目,创建文旅品牌。同时,举办洋北西瓜节、多肉植物节、陈集葡萄节、旅游商品展销会、文旅嘉年华等活动,丰富精品民宿、帐篷营地、房车营地等休闲体验,扩大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内生动力。

标签:文化产业;数字文化;淮安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