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紫金奖】江苏老字号“倚老卖新”创新发展
2022-07-08 14:16: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6月26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展。其中,本届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主题为“守匠心·立新潮”,集中展示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的形象和面貌。

  自2021年8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老字号设计赛针对“定制”特点,首次采用了“线上引导+线下宣推+定向邀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赛事宣传推介,最终累计征集到作品655件,较上一届同比增长38%。最终产生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4件、铜奖作品10件、优秀奖作品21件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6件。

  其中,苏州博物馆、新华书店、乾生元和书香集团联名的“一碗‘書’州面”礼盒荣获本次金奖。由乾生元自主研发设计的“一碗‘書’州面”,不只考虑产品的功能实用性,还与文化相结合。记者了解到,乾生元是始创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的中华老字号,原店名为“费萃泰”。2018年,苏州小灵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灵猫”)收购乾生元,这是一家在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背景下成长壮大的新时代食品企业。2021年,小灵猫实现年销售2.8亿元,让乾生元这家历经240余年的老字号在互联网经济下枯木逢春、传承发展。

  “我们想以江南文化为引,创造有颜值、有文化、有功能的文创产品,运用现代化技术,将具备‘审美、内涵、功能’的文创产品融入百姓吃穿住行用的生活之中。”小灵猫总经理杨洪表示,未来还有苏式健康饮料、更多物产的衍生产品结合江南文化IP,做出时令文创系列、苏作文创系列以及搭建平台共享文创资源,带动苏州文化、江南文化走出去。

  展区中部,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个人参赛者杨川、郭玉良为南京肥皂设计的《南京肥皂标志》,收获铜奖。今年两个自主设计参赛作品都是与同为老字号的品牌跨界合作:一个采用了国家级云锦代表性传承人周双喜大师的云锦龙凤呈祥的纹样,另一个灵感来自《十竹斋笺谱》中的“如兰、喜霁、折桂”等笺画和《十竹斋书画谱》中的“凌云梅”画面。

  为进一步弘扬江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江苏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4月12日,省商务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共有16条具体措施,其中就有通过“紫金奖”文创大赛老字号定制设计赛等文创活动,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跨界合作;6月13日,省商务厅等8部门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完善老字号传承体系等,发布共计5个方面16条举措……有关措施相继出台,赋能老字号创新传承,让它们在新时代延伸品牌价值。

  “紫金奖”老字号设计赛主办单位的业务负责人表示,本届赛事随着三年的不断积累,赛事作品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创新更加突出,专业水准更高。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在老字号企业“坐等跨界”变为“主动跨界”中正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不断实现传承守正,发挥引领创新效用。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梓扬

标签:老字号;老字号企业;设计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