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司法局提升村规民约“软实力”
2022-07-20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忠发 张应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提升村规民约“软实力”,深化移风易俗,创新“建章立制+浓厚氛围+典型引路+因地制宜”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建章立制,着眼“长效治理”。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作用。

  二是浓厚氛围,重在“潜移默化”。发挥政法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在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头雁效应”,深入开展“送法入万家”“普法助民村居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

  三是典型引路,做到“见贤思齐”。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管理好家庭成员,形成勤俭的生活观、合理的消费观、健康的亲情观;宣传典型做法、先进事迹。

  四是因地制宜,关键“不拘一格”。不断完善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长廊、百姓大舞台等构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依托“援法议事”平台,开展村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邻里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

  (张忠发 张应亮)

标签:移风易俗;民约;因地制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