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推行“援法议事”进小区工作模式
2022-07-20 2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宿城区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小区治理中物业公司、业主之间的矛盾冲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行“援法议事”进小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搭建议事平台、整合多方力量、制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流程、梳理议事清单等,拓宽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范围和路径,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

  因地制宜建阵地。依托现有法治公园广场、法治文化长廊、调解室等载体,将“援法议事”进小区活动开展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相结合,推动议事实体阵地建设。同时,灵活采取“小板凳议事”“楼栋议事”“现场议事”等方便居民、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援法议事”聚人气、接地气。

  适才适用组队伍。广泛吸纳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角色的人员力量,壮大“援法议事”队伍。让民意收集组、议事协商组、监督执行组充分发挥作用。

  全程优化定流程。深入把握“关注发现问题、调研提出问题、议事研究问题、分类解决问题”四个环节,从意见收集、商讨决策到具体执行、监督反馈,系统梳理形成小区援法议事“721清单”,即70%以上事项通过服务解决,20%的事项通过管理解决,10%的事项通过执法解决。今年以来,通过“援法议事”进小区平台,化解矛盾纠纷1478件,以“小项目”撬动“大治理”。

  (马咪)

标签:议事;;721清单;法治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