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际得石化上会:一站式定制产业链+高黏性客户,持续利好营收增长
2022-07-15 0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眼下聚烯烃在电子、汽车、机械、建材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日渐广泛,加之不同行业领域对相应产品的加工工艺要求不一,因此,一站式定制化的需求也成为该行业亟需解决的盈利难题。

  一、从实验室到产品一站式定制,完整产业链解决招标难题

  根据鼎际得石化的公开资料和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鼎际得石化公司有24种催化剂产品,能够满足间歇本体聚合、NOVOLEN、SPERHPOL均聚等多种主流工艺的聚烯烃生产需要,且鼎际得石化在抗氧剂单剂产品方面拥有6种主打产品,在产品数量和产量方面已经远远领先于同行业其他可比公司,不仅能够快速响应中石化、中海油等客户的定制需求,还可以从产能方面给予公司可靠的生产实力保障。

  目前国内催化剂行业大部分企业都需要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来联系客户、获取订单,而这一获利方式的显著短板就是耗时长、随机性高,因为无论是传统石油化工企业还是新型化工材料制造商,都需要根据自身的市场需求来定制排产计划,然后再以此作为依据,统一对投标供应商递交的材料和试验品进行审核和测试,在经过重重评判和产品质量测试后,才能确定中标名单。

  鼎际得石化则在产业链方面依托自身优势,很好的规避了招标所带来的短板问题。记者查询了鼎际得石化的公开资料,发现目前鼎际得石化在市场拓展方面采用了“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的推广方式,这样一来,单剂产品自身的优势可以得到较好的保证,催化剂产品同时又能在独有领域发挥竞争优势。与此同时,鼎际得石化拥有独立的聚烯烃小试研发实验室,还与上海师范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累计获得 12 项专利,能够更好的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

  多元化的产品体系与自建实验室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全面覆盖催化剂、抗氧剂单剂和复合助剂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流程,实现了从大宗化学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各个环节规模化生产,也使得公司的各个业务环节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对市场的反应自然也更敏感、更及时,因此,在市场竞争方面自然也就拥有更大优势。

  二、客户覆盖1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客户黏性大,营利稳定有保障

  由于精细化工行业的行业特殊性,导致这一行业的客户对对供应商的认证审核比其他行业更为繁琐、严格,审核耗时也相对更长。但这也就意味着,该行业得客户黏性较其他行业更大,当一名供应商通过层层审核获得供货资格后,客户方面便轻易不会再对供应商进行更换。鼎际得石化于2004年创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国家能源集团、延长石油、中煤集团等央企或上市公司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客户回款、营利增长稳定性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现金流风险相对较低。

  而随着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的日益发展和工艺提升,不少外资知名企业纷纷来到中国投资建厂,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沿江地区、京广铁路沿线成为外资化工企业的热门项目建设地区,中西部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如河南、甘肃、四川等也多有外资项目投建,呈现出鲜明的线状地域分布特点。为适应这种行业特殊性,鼎际得石化在市场销售拓展方面采取的是直销模式,可以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覆盖国内大部分的客户分布区域,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有完善的客户网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向外扩张,市场续航能力有着充足的后续保障:

  (图片来源:辽宁鼎际得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

  三、俄乌冲突致中欧化工产品差价拉大,聚烯烃出口量持续提升,化工大行情利好营收

  今年2月,俄罗斯乌克兰爆发战争,随后局部地区冲突升级,并进一步导致欧盟与俄罗斯之间出现经济、文化冲突。经过半年时间拉扯,俄罗斯与欧盟诸国之间的经济制裁与反制裁问题愈发尖锐,作为欧盟各国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今年3月开始俄罗斯便逐渐减少对欧盟的天然气输出,两天前更是直接宣布对欧输出天然气的管道“北海1号”关闭并进行维护,导致欧洲各国天然气骤然短缺。

  欧洲各国的天然气消费中,有4成是用于民用住宅的日常生活,而工业领域的天然气应用比重则占到了3成左右。随着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北海1号”的关闭,欧洲天然气短缺加剧,欧洲化工产品的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由于中国本身便在化工产品加工领域占据生产材料和人工优势,加之欧洲天然气上涨,导致中国和欧洲部分化工产品的价差也越拉越大,在此大环境背景下,相关化工品出口欧洲数量随之大幅增加,化工品价格有望维持并进一步上行,MDI、PVC、纯碱、聚烯烃等化工品出口订单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稳定增长,与此相关的企业也将随之受益。

  鼎际得石化主要从事新兴化工行业催化剂、抗氧剂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长期合作客户涵盖中石油、中海油等十余家央企及上市公司,客户粘性大,订单供应量稳定。而在欧洲天然气短缺、中国化工产品出口量稳定增长的大前提背景下,相关央企及上市公司也势必会相应提升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有助于公司营业利润的稳定增长。目前该公司已成功过会,相信企业一旦进入资本市场更能加快企业发展。 江南

标签:辽宁;石化;鼎际得石化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