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四注重”稳步推进法治市场建设
2023-05-05 1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忠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注重中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等法治需求,通过优化法治服务效能、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稳步推进法治市场建设。

  一是注重法治需求,强化制度支撑。印发《栖霞区关于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实施意见》《栖霞区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大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满足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制定《栖霞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由区委政法委、区工商联等单位组成的保护民营企业权益联系协调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率先召开栖霞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暨助推企业科创板上市论坛,栖霞区司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15条举措。制定《法治服务小微企业九项举措》,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方便的法治服务,助其高质量发展。

  二是注重急难愁盼,优化服务效能。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优化法援、调解、公证流程,压缩办案周期。对各类市场主体切实做到诉讼地位、法律适用、责任承担一律平等,注重判前调解,建立涉商案件立、审、执快速通道,提升办案质效。在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公证业务窗口,通过“上门办、周六办、预约办”等形式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销售中的“急难愁盼”。通过提前预约,公证员提供上门服务,公证事项简单,材料齐全的,可当日出具公证书。根据企业公证业务的“轻重缓急”,开启周六办证服务,值班公证员在周六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如委托公证、声明公证、文书上的签名(印鉴)属实公证、各类涉外公证等,简单公证事项,公证书立等可取,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是注重产权纠纷,深化保护力度。开通产权案件受案登记“直通车”,聚焦知识产权全过程法律保护,推广保全证据公证,更好服务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为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提供证据支持。借助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栖霞区分中心服务载体,加强与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产业联盟的联系与协同,扩大覆盖面,增强互动性。建立马群科技园工作站、南大科学园工作站等,近距离对接高新科技企业,答疑解惑,释法明理。走访科技型企业,为其提供“一对一”名优律师解答咨询,涵盖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方面,包括知识产权立项评估及研发过程中的信息管控、知识产权产品侵权及被侵权的评估、知识产权的日常维护管理、商标及专利注册、商业秘密的泄密等内容。

  四是注重问题隐患,硬化日常巡查。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自主管理水平,以学促管、以评促改,实现全区建筑领域劳资纠纷数量持续下降。在仙林商务中心举办首届栖霞区建筑项目劳资专管员培训班,全区115家施工企业从事劳资管理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联合区总工会、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举办针对建筑项目劳资专管员的专项培训班,各施工企业选派人员参加学习,课程内容包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规定、欠薪隐患排查、工伤保险办理与预防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等,选派人员经考试合格后专业从事劳资专管员岗位。通过日常巡查方式,对所有劳资专管员所在项目用工情况进行不定期考核,对考核成绩优秀的项目调低用工风险等级、劳资专管员予以通报表扬并向行业内其他企业进行推荐;对考核成绩不佳的项目提高用工风险等级、发放风险预警提示函、安排劳资专管员重新参加学习,从源头上消除欠薪纠纷。

  栖霞区司法局 张忠发

标签:栖霞区;法治;公证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