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要学会营销,不然就浪费了展品资源”
2023-05-05 09:57: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简工博  
1
听新闻

  40万人!付费特展人数创纪录

  将机票改签到明天一早7点、特意赶在假期最后一天下午来上海博物馆参观“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的北京游客王光聿没想到,迎接自己的是一场惊喜。

  昨天14时2分,王女士成为此次珍藏展第40万名观众。据悉,这也是国内博物馆收费特展观众人数首次突破40万。

  图源:上海博物馆资料图

  幸运观众竟是现场购票预约

  “能在国内看到这么多大艺术家的真迹,十分难得。”成为第40万名观众,王女士直呼自己幸运。陪伴她一起前来看展的同学茅先生今年2月就曾参观过珍藏展,随后便向王女士“强烈推荐”。趁五一假期来上海旅游,王女士得偿所愿。

  尽管从事的工作与艺术无关,但王女士学过中国传统工笔画,“我相信艺术是相通的,笔触、色彩这些细节,看原作和看画册的感受完全不同。”此次展览她最期待的是莫奈,“以前在海外没能看到他们的作品,没想到在国内看到。”在现场她收到了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和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送上的纪念品,褚晓波在展览图录上签绘了今年的生肖兔,感谢王女士成为此次展览第四十万名观众。

  令人意外的是,王女士竟是现场购票预约的。因珍藏展门票预售量已达到承载上限,4月29日零点起上海博物馆就停止了线上售票,预约更是常常提前数天就约满。

  不过,馆方发现有部分观众预约后未成行却没取消,博物馆外则一直有人来“碰碰运气”。为此,上海博物馆采取动态调整,将部分预约后没来的参观名额释出给现场观众。4月30日起,上海博物馆还根据每日客流实际情况上调接待观众量,并视展厅瞬时承载量情况开放现场预约。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博物馆外排队处到展厅门口,都有工作人员在观察计数,在博物馆一侧的现场购票处,则不断有人询问。这些前端信息统计至后台,馆方再根据数据动态调整。“这两天大量精力都在这上面。”褚晓波说,希望高品质文化展览能让更多人欣赏到。他也表示,未来特展在硬件设计、流量控制和预约体系上将进一步优化。

  博物馆不仅仅是“打开展厅”

  上海博物馆外排队的队伍中,有人跟王女士一样改签了机票,有人干脆拖着行李箱来看展。入口两侧的影视厅临时改成了行李寄存处,人来人往。截至5月3日14时,上海博物馆五一假期已接待观众逾5.5万人次,其中参观珍藏展的观众近2.3万人次。珍藏展已展出94天,单日接待观众量最高达6001人。面对观众们澎湃的热情,褚晓波直言“有点出乎预料”。据他介绍,展览的成功让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和董事会成员也“非常意外和开心”,他们已表示将继续和上海博物馆合作。

  在他看来,此次展览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疫情管理进入乙类乙管后,蓬勃强劲的文旅需求得以释放;另一方面,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有浓厚的看展艺术氛围,展览超过一半的观众来自全国各地,“显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褚晓波强调,“当然,首先要有高品质的文化内容,才能吸引观众付费看展。”

  据统计,五一假期,上博珍藏展线下文创产品销售额逾100万元,开幕以来线下文创产品销售额已逾2000万元。闭幕当天,上海博物馆还将举办开馆以来首次24小时开放的“今夜无眠·上博十二时辰艺术嘉年华”特别活动。

  “博物馆也要学会营销,不然就浪费了展品资源。”褚晓波认为,举办各类活动的最终目的还是“让观众到博物馆体会多元融合的文化氛围”。此次珍藏展上,观众不仅能看展览,还能到光影展打卡、消费文创产品、欣赏艺术电影、感受艺术教育等。“未来博物馆需要考虑在全过程中跟观众产生互动,而不是简单地把展厅打开。”

  中国观众不一样了

  “通过这次展览,我们意识到中国观众的艺术欣赏水准已经远远超过以往。”通过对现场观众的调查,上海博物馆发现有近15%的观众看了两次以上,有观众甚至一个月来了12次,“这说明观众对艺术品的理解能力和艺术修养非常高。未来艺术场馆必须把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文化供给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只有内容好才会吸引人。”

  褚晓波还发现,对于合理收费,观众是非常理解和接受的。现场一些观众也表示,为好内容付费,是在“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带着孩子前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付费选择优质内容,优质内容才能越来越多。”

  尽管珍藏展闭幕在即,宝龙美术馆的“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东一美术馆的“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和西岸美术馆的“超现实主义与东方”等展览已相继揭幕。“上海这座城市非常国际化、多元融合。接连不断的优质展览营造的艺术氛围,对市民和游客很有吸引力。”上海展览这么“卷”,对上海博物馆“是压力也是动力”。

  据透露,2024年上海博物馆大型展览的档期已经全部排满。其中既有国内文物大展,也有和海外艺术机构共同合作策划的展览,“未来不仅是引进海外的展览,我们还会将海外展品与上博馆藏、国内其他博物馆文物联动,让东西方文明交流、古今对话。这也体现了上海博物馆的策展能力和国际资源配置能力。”

  “博物馆可以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是我们看世界的窗口。”据悉,上海博物馆也着手将反映中华文明的优质展览送往世界各地,目前首推一个前往欧洲巡回的精品汉代文化展览,首站暂定匈牙利。

标签:上海博物馆;打开展厅;观众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