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淮剧、国乐、露营…… 九龙口国潮大赏闪亮登场
2023-05-01 14: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今年的五一假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有人选择“特种兵”式的旅行方式,有人选择“悠闲度假”式的旅行方式。位于盐城市建湖县的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则选择两种旅行方式都提供,任来访宾客自在享受。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以国潮风范、古典新风为主题,筹备了“2023建湖九龙口首届‘淮潮新韵’国风大赏”,让每一位来访游客都能“集食行乐”。

  赏·戏剧美景

  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得天得厚的原生态湿地植被资源,让每一位来访游客都能享受到大自然的旖旎风光。阅尽繁华,返璞归真,不少游客在这里能感受到水天一色的宁静,万物内在的盎然生机,九龙口以以润物无声的力量,消融着游客心中的喧嚣。

  在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能看到翩翩起舞的鸟群,嬉戏掀起水波的鱼儿;湿地公园旁的荷花漫成功举办了星空湿地露营节,传统淮剧梦幻联动现代流行音乐、雷鬼音乐人现场秀rap、现场DJ-STINGING演艺,所有参与者以星空为幕,与自然为邻,把欢声笑语留在了九龙口的晚风中。

  繁华与绿色生态这里和谐共生,露营、时尚音乐与淮剧、自然融洽无间,交汇于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绘就了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

  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源远流长的人文资源,让每一位游客流连忘返。早上十点步入沙庄古镇,就能欣赏到淮剧《拱桥迎宾》,悠扬婉转的唱腔立刻牢牢抓住了来访游客的心。经典剧目多维实景沉浸式秀演《九龙聚喜》,娓娓讲述了小镇最质朴的世道人心,传播中华传统优秀“诚信”文化这一核心理念,生动展现新时代“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的时代风貌。在五一假期期间,古镇还进行了特别策划,吊桥、水袖南巷、东昇桥......在多个角落里都有惊喜等待游客的偶遇。

  夜幕降临后的沙庄古镇在璀璨的灯火里更是展现出别样的情趣。沉浸式的演出轮番上演在古镇中,场场都座无虚席。喜鹊湾进行的演出《小镇有喜》中,水炮、火炮、水幕等高科技元素不断将游客们的情绪推向高潮,耳边不断传来孩子们惊喜的叫声。晚间还有抛绣球、快闪舞蹈魔术等更多丰富的夜游活动。这样“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赢得了游客们的阵阵好评。

  品·国风新潮

  在4月22日举行的华服日上,来访游客目睹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汉服巡游表演。身着唐宫美人、十二花神等主题的演艺人员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广袖飘飘,衣袂摇摇,令人目不暇接,色彩鲜艳、华丽夺目的汉服无一不展示出传统文化的韵味。现场还提供了汉服租赁的服务,让看着这些华服心痒痒的游客加入到汉服游园的队伍中,拍下张张美照。

  传统文化的传承光“赏”是不够的,还需“躬行”。活动期间还有许多小朋友们身着汉服,体验充满童趣与国风文化特色的研学活动。个个身着襦裙、直裰等多种样式服装的孩子们围着小酒壶,纷纷往里投箭,这个古代文人士大夫宴饮时的游戏让他们颇感新奇。室外活动后,孩子们还体验了传统剪纸,一把把小剪刀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件件颇具想象力的剪纸作品就诞生了。在淮剧体验中,淮戏、杂技以及现实场景融合的形式,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孩子们在游乐中就加深了对淮剧的了解。

  同时,假期间首届当代(手工)艺术联展也拉开了帷幕。此次展览包含陶艺、琉璃、金工(金银器、铁艺等)、首饰、木艺、漆艺、纤维、皮艺、剪纸、以及小品特征的雕塑、国画、书法、油画等专业门类。来访游客除了休闲娱乐,还能欣赏到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小镇工作员人告诉记者,日后小镇还会举行各式各类的艺术品展览,同时定期进行艺术讲座和工坊体验等,满足游客们对艺术和美的追求。

  尝·饕餮大餐

  有美景作陪的假期,自然也少不了美食的相伴。

  在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吃得就是一个“鲜”字。地处江淮里下河的沙庄,湖环荡绕,出产的“荤九鲜”有甲鱼、黑鱼、鲢鱼等;“素九鲜”有莲藕、茭白、水芹、莼菜等。当地特有的圆子文化,诞生了“肉圆”“鱼圆”“藕粉圆”这三大圆,肉圆、鱼圆鲜咸爽口,藕粉圆娇糯清香,颇具特色。

  在五一假期,沙庄古镇还举办了首届“九龙九鲜”乡土厨师大赛暨美食趣玩嘉年华活动,参赛的有专业厨师,还有爱好做饭的料理达人,比赛还特地设置了“亲子组”,让各个年龄层的参与者都能一展厨艺。嘉年华上除了本地特色美食,还有更多天南海北的新潮美食,让来访游客的味蕾每天都有新感觉。

  依托自然环境的优势,小龙虾在当地不仅价格美,肉质更是饱满香甜。4月29起,在古镇精心打造了“虾路相逢,音你而来”九龙口龙虾啤酒音乐节。在活动现场,处处弥漫着十三香龙虾、蒜香龙虾、干煸龙虾等各种口味的香气,现场还设置了钓龙虾区域,配套热辣舞蹈、乐队驻唱、巡游表演、互动K歌、互动比拼等热门活动引爆氛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镇将开展4个月的龙虾主题活动,也为来访游客准备多样的优惠活动,例如发布朋友圈积赞可以获得一份免费龙虾;全国高校的学生都可以凭学生证获得巨大优惠。

  九龙口旅游度假区还将策划更多精彩活动,让每一位来宾“聆听古戏新唱,感受古韵新潮”。

  记者戴鸣蔚

标签:游客;旅游度假区;龙虾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