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知产“全链条”,打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秦淮品牌”
2023-04-27 12: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26日,秦淮法院与区司法局、区知识产权局召开南京市秦淮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新闻发布会,会前发布南京市秦淮区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详细展示秦淮区统筹司法、行政、社会力量,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举措。

  会上,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歆解读《2021-2022年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态势分析报告》,2021年4月至2022年12月,秦淮法院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81件,涉著作权纠纷持续增长且占比最高,涉商标权纠纷、著作权纠纷的批量维权案件增幅明显,此外,还首次受理了技术服务合同、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等疑难案件。

  秦淮法院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意见(试行)》,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便捷高效的制度优势,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

  立足秦淮商贸文旅大区的区情实际,创立彰显秦淮特色的品牌效应,秦淮法院设立硅巷、非遗、知名品牌、传统品牌、古民居等五个知识产权保护微法庭(诉非对接工作站),持续开展“法护非遗在秦淮”主题活动。《关于强化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八项举措》的出台,标志着秦淮法院响应政策部署,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汇聚多方合力构建多元机制,推动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

  会上,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黄茜、区知识产权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黄晓军、区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科科长葛美芳分别解读典型案例。技术查明与法律判断融合的全国首起支持GPL抗辩计算机软件侵权案,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南京绒花”著作权侵权案等案例,旨在总结经验,形成司法与行政协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共识的形成,进一步提升秦淮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针对不断变化的案件和审判工作的新形势,秦淮法院汲取类案团队繁简分流的成功经验,探索构建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模式。通过组建知识产权审判团队,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采用“一审、一书、一调、一助”的人员构成,以“诉调结合+繁简分流”“线上+线下”并行的案件处理模式,对于商标侵权、著作权侵权且赔偿金额5万元以下的“简案”,尝试推行小额诉讼模式,跑出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对于涉及不正当竟争等“繁案”,实行繁案精审,打造精品案例和审判品牌。

  此外,秦淮法院坚持服务导向,与区司法局、区知识产权局共同出台《关于进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示范引领区的十项举措》,成立“南京市秦淮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社会”全链条保护网络。

  (记者 钱月明)

标签:知识产权保护;秦淮;秦淮区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