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IP联名新意无限
2023-04-25 10:21: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今天是“中国航天日”。

  回首半个世纪前的酒泉戈壁,中国首枚运载火箭托举东方红一号卫星飞向太空,中国至此成为全球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为纪念这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4月24日被定位“中国航天日”。

  近年来,中国航天文创以极具航天元素的文创形式,不断输出优质航天文化产品,与不同品牌的跨界合作案例让我们看到了航天的更多可能性,成为“国潮文化”中特殊的一抹亮色。

  航天行业在大部分人眼里,是个神秘晦涩,遥不可及的领域。通过“寓教于乐”,无疑是可以兼顾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的绝佳媒介。

  3月27日,中国航天主题IP形象“玉小兔”涂装在快舟一号甲火箭上,成功发射。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航天玉小兔为航天科工集团七院旗下中国航天文创CASCI官方IP形象,是由航天文创中心与太空上新团队联合孵化。

  玉小兔创意团队负责人王君毅介绍,在从事航天科普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中国航天事业众多重大工程的成果、众多集合高精尖技术的航天器等知识还并不为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所熟知,这些大国重器在孩子们的眼中略有冰冷和距离感,因此团队在不断思考如何能将中国航天的文化、知识、精神有效的被大家了解和喜爱,希望能有一种方式将这些内容以准确、严谨但又不失温暖、趣味的方式来表达。

  据了解,除了涂装火箭发射外,中国航天文创还在元宇宙中进行了“数字孪生”的尝试。

  同时,本次发射玉小兔上天的快舟火箭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推出。该公司近年也孵化运营了以快舟火箭为原型的拟人化IP形象——“快小舟”,其机敏可爱的形象设计旨在展示快舟火箭灵活机动的特性,在行业内外广受好评,基于该形象制作的小型立体手办在2021年珠海航展首次推出便成为“热宠”。

  群雄逐鹿 “航天IP新赛道”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加上受影视、动漫影响,中国的航天迷群体越来越大,航天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势不可挡。航天IP衍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吸引着各大企业争相入局,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与中国航天合作,以宇航文化IP为内核的跨界合作及产品研发,不仅可以帮助航天文创扩大“朋友圈”,同时跨次元互动碰撞也为品牌的热度急速加温。

  例如在时装方面,中国航天文创联合AWAYLEE、周大生带来了一场跨界秀,也与拓路者联名专利绒,以服饰来表达每一个中国人“漫步寰宇问苍穹”;在食品方面,与姿美堂推出了联名款胶原蛋白,在生物医药方面,与三诺生物推出了联名定制款血糖仪……

  在潮玩方面,雷曦文化嗅到了授权市场即将重燃的“热火”,在2022年年底拿下中国航天博物馆的联合IP开发授权,推出与航天博物馆的联名卡牌航天咕叽。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其他航天IP授权,中国航天博物馆与雷曦文化的合作将建立全新品牌,将雷曦文化的年轻化IP“咕叽说”与航天主题结合,开发全新形象“航天咕叽”,并以“航天咕叽”为新主体自研产品并开放授权,多领域、多视角地为中国航天博物馆拓宽内容衍生。在展现中国航天科技与时尚潮流生活的有机结合的同时,也能更加年轻化地普及航天知识、传承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

  在传统文化方面,航天文创CASCI曾携手半亭风汉服联名,将汉服和航天结合起来,也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

  此外,中国航天文创还与芒果TV合作,联合打造首个专为中国孩子定制的第一堂航天科普课“我们的星辰大海”,帮助青少年锻炼逻辑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数字藏品助推航天新国潮

  正值农历兔年,我们国家的探月工程也是以神话故事中的嫦娥命名,嫦娥与玉兔在科技中创越古今,带领我们在38万公里以外的广寒宫里探索前行。

  此次,航天文创产业研究院以玉兔与未来宇航员的形象为灵感,创作的“追月”IP形象深受年轻用户追捧。“追月”于4月24日中国航天日登陆中国青年网数字藏品官方平台“豹豹青春宇宙”,为热爱航天题材的青年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航天日数字珍藏。

  同日,鲸探开售长征一号、天问一号主题数字藏品。该藏品取材于以中国首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并首次融入经典航天藏品,结合3D分体动画技术,丰富用户与火箭互动的多维度体验。

  航天文创产业研究院以推动航天元素融入国潮文化发展为愿景,致力于中国主题的航天IP产业化推广与创新,打通线下消费场景与数字产品的的应用壁垒,系统性开展航天文创数字化场景建设,为热爱航天题材的用户建立丰富的体验业态。

  来源:南京文化产业协会

标签: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