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起诉“代练”公司不正当竞争,二审落“槌”
守护“防沉迷机制” 树立公平竞争价值观
2023-04-24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4月21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上诉人江苏爱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并当庭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王者荣耀》协议约定,不得将游戏账号提供给他人使用,不得作为代打代练等商业性使用。《王者荣耀》官方网站明确记载对代练即通过代玩游戏,由第三方帮助玩家提高其段位及完成相应成就的行为的处罚范围和处罚措施。爱代公司以“王者荣耀”代练为主要业务,以未满18周岁人员身份信息实名注册的手机号可以登录爱代公司的“电竞帮大神端”APP,并可以接受成年玩家下单的代练订单。

  一审法院认为,爱代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爱代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电竞帮大神端”及“电竞帮”APP允许未成年人提供《王者荣耀》游戏代练的行为;赔偿腾讯成都公司、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共60万元;连续三十日在“电竞帮大神端”APP首页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

  一审判决后,爱代公司提出上诉,请求依法改判驳回腾讯成都公司、深圳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爱代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其行为具有非正当性,违反从事网络游戏等需实名注册账号且不得私自转借他人,以及防沉迷等业内公认的从业规范;同时,其商业化、规模化提供代练行为实质是为用户游戏作弊提供帮助,必然导致网络游戏公平竞争机制落空,明显有违公平、诚信等公平竞争价值观。

  关于竞争关系,虽然爱代公司是提供代练交易机会服务,腾讯公司提供网络游戏运营服务,两者没有形式上的直接竞争关系,但爱代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建立在《王者荣耀》游戏服务基础之上,双方均是基于相同游戏用户开展业务,且提供代练服务直接影响用户对腾讯公司运营游戏的真实体验,进而影响其业务运营,破坏游戏业的公平竞争生态,两者利益不可分割,业务相互关联。

  爱代公司的行为对腾讯公司权益及公共利益造成损害,导致用户游戏体验不真实,直接干扰腾讯公司《王者荣耀》游戏业务的正常运行,对腾讯公司的商业信誉也将产生负面影响;爱代公司的利用腾讯公司《王者荣耀》游戏的知名度及其用户粘性,以及未成年人等玩游戏受限等性质,不正当攫取市场竞争优势,获取非法利益,扰乱游戏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也使得未成年防沉迷保护机制落空,损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由于账号转借等而可能产生诸多道德或法律风险,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

  综上,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庭审过程全媒体直播,有超过1500万网民观看,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旁听庭审。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对网友做出回应:“我们并没有说代练行为本身就是要绝对禁止,有时家长和孩子之间小型的、非商业化的代练,对于游戏经营者之间的竞争利益和优势,不会产生大规模损害。”他认为,本案被告提供的代练服务带来的后果会导致“防沉迷机制”落空,由此影响到用户对游戏的真实体验,是对公平竞争理念的一种冲击,破坏公平竞争的生态,这是法律所禁止的。

标签:游戏;公平竞争;不正当竞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