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引领国有上市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9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幸欣  
1
听新闻

  一、案例背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弘业期货经营发展20余年来,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力、创新力和战斗力,坚定践行高质量发展必须由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和保障的治企理念。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控股股东——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及其高质量党建引领和示范下,弘业期货紧抓服务实体企业、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重点,确立“弘心护航”党建品牌,并积极推进品牌建设,以“三坚、三心、三航”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弘,大也,音同“红”,弘业人同心同行,以红心护航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弘心”寓意“跟党走、听党话”的激情澎湃的红心,体现了奋发有为、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党建与公司经营深度融合,注入红色生产力;公司党员干部要坚守红线管理的底线。“护航”寓意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工作转化为公司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为企业发展护航,为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护航,为员工的幸福护航,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护航。

  二、主要做法

  (一)坚守初心,汇聚领航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聚焦“弘心护航”党建品牌,弘业期货坚守初心,领航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也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谋幸福、谋复兴,就需要国有企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发挥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全司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员干部职工纷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与时俱进好员工”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稳增长、保目标、促发展。围绕苏豪控股集团“党建强、治理优、经营稳、融合好”的指导方针,全面推动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完善督办机制,全力促进目标达成。创建“党建+服务”模式,与行业监管部门及高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携手保护交易者·共谋人才强国”共建活动,在助力行业投教工作中践行国企担当。与各相关市场主体开展联建共建,以党建为切入口,推动全面战略合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厚植干事创业的沃土。加大对高端人才、创新人才的招引和培养力度,加快打造专业团队。全面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加快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全方位压实经营责任。建立“专业序列、管理岗位序列”双通道晋升机制,拓展员工职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和薪酬激励引导的作用,让员工享受更多发展红利。在党委的关怀下,公司去年成功入驻江苏南京河西金融城,完成薪酬制度改革,打造职工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在愉快舒心的工作环境中,职工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二)坚守匠心,丰富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的内涵

  在“弘心护航”党建品牌引领下,公司始终坚持工匠精神,按需精准为实体企业设计一揽子解决方案,护航实体企业行稳致远。

  一是聚焦保供稳价,打造优质服务模式。成立以党员同志带头的“产业服务先锋队”,充分利用全新升级的“五位一体”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推动实体经济服务走向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建立VIP客户绿色服务通道、线上服务方案等,为产业客户在开户、交易、交割、出入金、套期保值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在张家港保税区设立油脂油料产业培育基地。建设江苏省第一家期货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也是江苏省第一家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实体基地。

  二是聚合投研能力,以研究创造价值。研究员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客户开发、维护,精准聚焦客户需求,提供专业研究报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电力期货的前瞻性研究,为新品种客户开发奠定基础。立足交易所“企风计划”“走进企业·服务实体”等项目,构建市场培育和创新业务推广促进平台。针对产业客户,通过品种推介会、套保专题培训、上门授课等形式,引导产业客户树立并形成成熟的风险管控理念,协助产业客户建立套保工作制度,指导其进行套保交易操作。

  三是聚焦科技赋能,构建数字化平台。致力于金融科技的研发和投入,以云计算为基础,以智能化为目标,进行项目开发、系统优化、云平台建设、系统运维等工作。推行“科技弘业”战略,不断优化“弘运通”App,开发弘业期货小程序,为客户提供7×24小时资讯信息,快速实现基本业务办理。为更好服务客户,上线移动CRM——弘业知客。围绕数据中心优化、核心系统升级、系统安全维护等方面,持续加强金融科技实力,提升客户体验。

  (三)坚守爱心,营造引航干部职工担当奉献的氛围

  围绕“弘心护航”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公司重视践行公益,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树立弘业期货国企担当的良好形象。

  一是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利用行业优势,在云南勐腊、海南澄迈、陕西黄龙等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在15个省开展200个“保险+期货”项目,承保货值规模20亿元,赔付金额超5000万元,最高赔付率达248%,提升了供应链韧性,让农民丰产又丰收,切实做到稳企安农。响应中期协号召,捐款100万元用于开展新疆棉花“订单+期货”项目。在江苏省内创新开展首单政策型生猪“保险+期货”、首单“保险+期货+银行+订单”,尝试生猪养殖收益保险,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

  二是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派驻中层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地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魏圩村第一书记,并将老乡们接到公司,开展“共走乡村振兴路”共建交流。第一书记坚持在农村普及金融知识,手把手传授电脑和网络知识,不仅帮助村干部实现自动化办公,还教会他们如何在工作中熟练使用。先“输血”,再让老乡们自己“造血”,把履职答卷写在广袤的乡村田野上。

  三是践行公益彰显国企担当。开展“炎炎酷暑 凉策护航”夏日送清凉公益活动,为户外工作者打造可供纳凉休憩、解暑止渴的“劳动者港湾”。连续多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等公益及志愿活动。在疫情蔓延之时,发出阻击疫情倡议书,组织多批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放弃假期,坚守“疫”线。号召分支机构党员参与各项抗疫志愿服务,让“志愿红”飘扬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

  三、案例效果

  (一)成为首家A+H上市期货公司

  在公司“弘心护航”党建品牌引领下,弘业期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发扬“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弘业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紧要关头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带动职工群众全力拓展市场,公司绩效连年稳增,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长达数月聚力攻坚,在严峻形势下持续创造了国内、省内领先的过硬业绩。在公司IPO的关键时期,连续多日通宵达旦,吃住在公司,高标准完成材料申报工作。2022年8月5日,弘业期货成功登陆A股,成为国内首个A+H上市的期货公司。上市后,公司股票连续涨停17个板,并调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成为首个入围深港通标的名单的期货公司。公司市值最高突破200亿元,在A股上市期货公司中排名靠前,以实际行动迈出资本证券化和企业国际化的坚实步伐。

  (二)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为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全国文明单位”,公司每年都受到各大期货交易所“优秀会员”等表彰,被江苏省发改委认定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以及“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运用“五位一体”模式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荣获第十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为省内实体企业设计期权方案,两度获得交易所补助,荣获上海期货交易所“提高期权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二等奖。通过党建品牌战略引领,弘业期货“团结、卓越、感恩、快乐”的企业文化更具感召力,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取得了更优异的成绩。2022年,公司荣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省属企业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在业内评比中,连续7次获得“中国最佳期货公司”荣誉称号,连续6次获评资产管理业务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剑秋5次获评“中国期货公司年度最佳掌舵人”,荣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的协同化期货管理”的创新成果,荣获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公司还获评品牌影响力期货公司、乡村振兴创新典范单位,荣获最佳乡村振兴服务及社会责任公益奖、最佳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奖、社会责任奖等。

  (三)转型升级做出新表率

  在“弘心护航”品牌引领下,2022年,公司期末客户权益、日均客户权益均创历史新高。产业客户日均持仓量增幅近一倍。资产管理规模保持前列。代销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基金销售规模均快速增长。稳步推进风险管理业务产研一体化,落地首单含权贸易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取得突破,同比大幅增长。落地首单QFII业务,是首批支持QFII参与境内商品期货市场的期货公司。弘业期货成为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具有责任感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务专家,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幸欣)

标签:党建;弘业期货;护航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