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把好“三关”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2023-04-19 15: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余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切实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实现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一是把好“部署关”,着力推动“全面覆盖”。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工作规则,建立政府法律顾问统筹使用机制,优化资源,公开选聘,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整合部门需求,结合律所专业领域,对业务量较大、专业性较强的部门,采用“一对一”服务模式;对于法律业务诉求相近、业务量相对不大的部门,采用“一对多”的服务模式,分组指定法律顾问,由一个律所服务多个部门。目前,全区各部门及板块共有41名政府法律顾问,聘用法律顾问率100%,实现了区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是把好“实践关”,着力推动“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好“外脑”智囊团作用。运用“嵌入式”“常态化”“成果化”的工作方式,区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投资决策、复杂敏感矛盾调处、拆迁征收等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近年来共出具法律意见书300余份,参与各类政府合同和文件审查250余件,审议常务会议议题200余件,避免法律风险,确保政府的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参加征收补偿方案论证暨未经登记建筑认定评审会,助力钟楼征收拆迁工作合法合规。参与区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活动,受邀对基层执法人员专题授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和处理案件的能力。参与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研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形成良好的案件论证氛围。代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60余起,庭前主动向分管区长汇报案件,做到庭审前梳理研判案情、把握争议焦点,截止目前,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

  三是把好“考评关”,着力推动“规范管理”。采用“指标+专业+态度”三评机制,根据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过程中履职、守纪等情形设置任务指标,进一步细化管理、量化考核,形成以服务质效为导向的标准化监督管理模式,实现政府法律顾问精细化管理。日常考核实行报表制,区司法局统计分配法律顾问工作量,作为发放法律顾问基础服务费的依据。年度考核实行加减分制,由基础项、绩效项和加分项三部分组成。基础项主要从履行职责、工作纪律、执业规范三个方面评定,绩效项根据法律顾问年度总体工作频次来确定,加分项主要是对有突出表现的法律顾问进行正向激励。形成立体多方综合评价体系。目前,全区政府法律服务满意度达100%。

  余婕

标签: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司法局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