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白人”用法律架起“连心桥”
2023-04-18 14: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打通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南京市鼓楼区城河村社区着力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他们积极配合社区调解委员会,深入走访居民,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切实解决居民纠纷,为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马先生购入建宁路18号小区4幢一套住宅,在装修时发现燃气管锈蚀,存在安全隐患,他与港华燃气公司联系要求更换新管,港华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后认为管道暂时没有安全问题并涂抹了防锈漆,马先生对此并不认可,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吵闹之下请求社区帮助解决。

  社区华晶靓书记第一时间联系物业经理上门查看现场,走访单元住户,与港华燃气公司区域负责人沟通核实。掌握实情之后,华书记多次约见双方进行调解,但均未达成共识,双方的处理意见存在根本上的差距。此时,华书记与社区“法律明白人”-公益法律服务律师薄文雯取得了联系,希望薄律师能参与现场调解,从专业角度提供解决意见。

  薄文雯律师是江苏品映律师事务所创所合伙人,她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法律服务,在广场宣传、法律讲座、居民调解等场地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赢得了社区群众信任。接到社区求助电话,薄律师二话没说,同意参与调解。在社区的努力下,一场由马先生、港华燃气公司代表、社区、律师、物业参加的现场调解在社区调解室举行。在双方当事人各抒己见,争论不下之际,薄律师从法律角度对《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第三条和《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九条中对燃气设施,运行、维护、抢修和更新改造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专业解读。

  此次纠纷中的管道是该楼栋的公共燃气管道,但由于房龄较长,公共燃气管道是通过户内相通,港华燃气公司前期已进行了维修,并无安全隐患。如需更换燃气管道,因在室内,涉及楼栋多户并产生相应的费用。另外,如果达到需要维修的条件,也可启动公共维修基金进行维修。经港华燃气公司判断,目前可达到使用条件和安全条件,暂时无法达到启动公共维修基金或者抢修的条件。如业主确有需求,可自费申请港华燃气更换,通过对法律的解惑释疑,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最终调解顺利完成。

  薄文雯律师表示:“法律明白人”必须具备知法、懂法并且善于用法的基本素质,能够始终坚守公平公正的立场,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作为一名社区“法律明白人”及人民调解员,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就是要当好双方沟通的“中间人”,架起双方理解的“连心桥”,既要说道理,更要讲法律,让双方达成共识,促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黄涛

标签:社区;法律明白人;港华燃气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