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茶文旅,让“茶”跨界出圈
2023-04-18 11:15:00  
1
听新闻

  “茶山遥望与天连”,春茶采摘季节来了。

  随着春茶上市,与“茶”相关的业态也得以迅速发展。如今的“茶+”文旅不是产业之间的简单结合,而是以“茶”文化为核心,以文旅为手段,以市场为动力,以产品为载体的产业融合。

  “茶”文化赋予了文旅业新的产品与模式,文旅业也助推“茶”文化新的传承与发展,探索“茶+”文旅融合新产品、新品牌、新模式,值得我们更多探索。

融入风景 文化与茶共发展

  “好山好水出好茶。”盛产好茶的地区往往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江苏各地以茶为载体,在讲好茶文化故事的同时,丰富游客旅途中的文化内涵。

  中山陵茶厂地处南京钟山风景区内,每年初春的南京国际梅花节期间,四季常青的茶树映衬着争芳吐艳的梅花,令人流连忘返;雨花台茶厂位于南京雨花台风景区内,茶厂的绿色生态与风景区的红色文化相融,形成了一条“红绿融合”的旅游线路;拥有茶园2600多亩的江宁区黄龙岘村则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南京通过发展“茶+旅游”产业,将原来生产到销售的“二重奏”,发展为体验、观光、休闲共鸣的“交响乐”。

  雨花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盛峰近两年一直在致力于茶旅融合工作。他与南京市浦口区文旅集团合作,共同在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茶文化园;与南京市秦淮区文旅集团合作,在秦淮非遗馆开设了雨花茶制作技艺展示区,并推出具有南京特色的雨花茶文创;与南京市栖霞山管委会合作,筹建陆羽茶庄。

  茶文化要融入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当中,更好地赋能当地经济发展。

  扬州在茶旅融合工作方面同样成绩不俗:将扬州美景与以早茶为代表的特色非遗美食串联起来,推出了一批非遗旅游线路,打造了一批集观光、度假、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茶旅产业区,还鼓励富春等非遗老字号开发茶主题文创。

  未来,扬州接下来还将办好“非遗进万家”、非遗购物节、扬州好运集等活动,打造淮扬美食书房示范基地,建成开放淮扬菜博物馆,推出富春茶艺主题旅游线路、“绿杨春”茶文化景区、主题民宿酒店及旅游商品等,延伸茶文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服务链,打造一批有口碑、有影响力的茶文化消费品牌。

开发业态 紧跟消费热点

  游客需求的变化会促进旅游闲新业态的产生,文旅目的地需要从游客的需求视角不断提质升级及新业态新场景的开发,让场景融入风景,让游客能在文旅目的地真正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及地方特色文化。

  有数据显示,在抖音,“围炉煮茶”话题播放量超过30亿次;小红书上,相关话题被将近1200万人次浏览。“围炉煮茶”、“宋代点茶”等体验项目的爆火,也给不少有茶文化积淀的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启发,多地紧跟热度,结合当地茶文化特色,推出各类网红新业态新场景,不仅传承并弘扬了传统茶文化,也丰富了目的地的体验性业态,为目的地带来人气。

  2023年春节期间,世界乡村旅游小镇隐青·上·河居推出的“围炉煮茶”被多次订购。

  江西吉安吉州窑将茶、瓷合一推出“吉州点茶”非遗项目,还原了以千年特有的黑釉木叶纹、独特的连体点茶盏为主要装饰风格的点茶道表演茶具,荣获9项专利,38项版权。研制了符合古法的罗宵山脉点茶茶粉,传承了古典点茶道表演、《茶瓷之灵》点茶舞蹈、沉浸式点茶、斗茶体验等全套完整的点茶文化传播体系。2022年11月30日央视新闻播报和12月14日新闻直播视频,相继报道了江西吉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吉州点茶”。

  高岭·中国村也充分利用浮梁茶海自然、文化资源,进行茶文化场景空间营造,打造了茶园观赏、茶文化博览、茶艺体验、茶饮休闲、茶商贸易、大唐茶市演艺等集观光游憩、娱乐体验、休闲购物等多元素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的文旅空间,盘活茶文旅经济。

相生相伴 茶旅融合是大势

  从收购老百姓的老茶树保护老茶品种,到成立合作社带领300多户农户共同参与茶产业,再到配合当地政府部门打造茶产业观光区……近年来,碧螺春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施跃文亲历了苏州正保护传承碧螺春制茶技艺的全过程,在他看来,茶旅融合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每到炒茶季节,都会有大批游客来到这里踏青采茶,茶与旅游的融合将进一步擦亮碧螺春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2022年,苏州市吴中区全区茶园面积达3.89万亩,产茶383吨,其中碧螺春产量116.35吨,产值近2亿元,当地还建成了茶文化博物馆,推动茶文化进入了民宿、酒店。下一步,苏州将建设“洞庭山碧螺春”水月坞茶旅基地,促进茶产业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一批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名茶主题庄园和名茶特色休闲养生小镇,培育一批交通便捷、线路合理、文化浓郁、景点各异的茶旅线路,进一步提升“洞庭山碧螺春”茶品牌价值。

  另外,茶文化通过课程开发、运营机制创新等开发高品质研学旅行产品,承担起新时代教育、旅游活动的重任。

  新东方结合热点茶文化,在云南、南京等地相继推出《小小茶农全沉浸式茶文化体验营》和《春日茶园会 4月采茶研学营》等研学项目。其中,云南的体验营项目结合茶马古道打造沉浸式茶文化研学,包括采茶、古法制茶、品茶、历史知识、叶脉书签等主题课程活动;南京的研学营项目通过寻山记、寻茶记、寻雅记、寻香记、寻鲜记,让小朋友们体会到自然山林、森林茶园、点茶、斗茶、茶百画的乐趣,制作手工皂,寻觅春日野菜······将“茶”融入研学旅行全过程中。

来源:南京文化产业协会

标签:茶文化;碧螺春;茶园
责编:daimw